夢想一夜致富?鄉民爆買,槓桿 VIX ETF 規模破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2 日 10:4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夢想一夜致富?鄉民爆買,槓桿 VIX ETF 規模破紀錄


Reddit 散戶逼空 GameStop 一戰成名後,據傳現在盯上俗稱「恐慌指數」的波動率指數(VIX),大買追蹤 VIX 的 ETF,讓相關 ETF 規模打破空前高。

CapitalWatch、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規模最大的波動率 ETF「ProShares Ultra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F」單日吸金 2.8 億美元、總規模突破 25 億美元,為前所未見的紀錄。

Tallbacken Capital Advisors的Michael Purves 推測散戶爆買是主因。他說:「UVXY 出現指數性成長,可能是社群媒體 Reddit 網站的 WallStreetBets 論壇關注大增」。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 的 Chris Murphy 提醒,UVXY 在外流通股數大增、未平倉部位飆高,不必然表示投資人相信波動率將飆。

CapitalWatch 認為,鄉民對 VIX ETF 興趣大增,一方面是想投機,另一方面是擔心市場修正。目前 UVXY 和另一檔 VIX ETF「iPath Series B 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N」,價格都處於歷史低點,倘若市場出現修正,VIX 可能會突然爆衝,創造出三位數的驚人報酬。一年前 UVXY 價格約 10 美元,疫情爆發後,價格一度飆至 135 美元。

一夕致富看似美好,但 UVXY 風險極高。Nations Indexes 選擇權和波動率專家 Scott Nations 警告:「(VIX ETF)價值會歸零,且 UVXY 大開槓桿,情況更糟。」

UVXY 2011 年創立以來,價值大跌 99.99%,高達 50 億美元資金蒸發。這檔 ETF 對 VIX 有 1.5 倍曝險,代表 VIX 每漲 1%,UVXY 會漲 1.5%。專家認為,UVXY 是糟糕透頂的投資標的,只適合擁有龐大資產組合的人避險。對沒有太多資產的年輕交易者來說,押寶 VIX 純粹是投機,且可能是差勁的交易。

19 日 UVXY 大跌 5.78% 收 8.81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