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股點火!乙烯大停產致供給超緊,歐 PE 價刷 6 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4 日 14:35 | 分類 材料、設備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塑化股點火!乙烯大停產致供給超緊,歐 PE 價刷 6 年高


急凍天候侵襲美國德州,不只讓油價飆升,塑化原料的價格也爆衝。零下低溫讓四分之三的美國乙烯(ethylene)停止生產,可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重啟。供給吃緊下,歐洲塑化原料的價格刷新 6 年高。

S&P Global Platts、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塑化大廠 Westlake Chemical 執行長 Albert Chao 23 日表示,上週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出現零下低溫,導致美國 4,000 萬噸的乙烯年產能,有 75% 下線,德州的乙烯生產更全數停擺。他說,還不清楚乙烯暫停生產,對下游聚乙烯(Polyethylene、PE)的影響程度。

德州暴雪讓數百萬人無電可用,塑化業者正在視察德州和路易西安那州沿岸的廠房。這些工廠打造之時,未預料到要承受長期的酷寒天候。消息人士估計,視察會花上很多時間。部分業者想在數日內重啟生產,但是終究得看廠房的受損程度決定。

台塑美國廠表示,德州廠的供電已經恢復。另外,據傳台塑的路易西安那州廠已經重啟。

歐供給奇缺,超市食品包材恐用罄

塑化原料生產驟降,歐洲高度仰賴美國供給,價格衝上新高。ICIS 數據顯示,歐洲的聚乙烯(PE)和聚丙烯(Polypropylene、PP)價格,漲至每噸 1,500 歐元,和 12 月相比激增 25%,並創下 2015 年以來新高。

歐洲聚合物聯盟(Polymers for Europe Alliance)會長 Ron Marsh,供給稀缺導致流動性乾涸,對歐洲塑化業造成「毀滅性影響」(devastating effect)。他說如果未來一個月供給持續緊張,超市的食品包材可能全數用盡。

ICIS 數據顯示,以產量來說,美國塑化原料中,乙烯受創最重,約有 2,600 萬噸下線。PP 產量有 1,100 萬噸下線,約占美國產能的 50%。以百分比計算,美國的環氧氯丙烷(ECH)、環氧丙烷 (Propylene oxide、PO)、甲苯二異氰酸酯(Toluene diisocyanate、TDI)均 100% 停產。另外,乙二醇(ethylene glycol、EG)和 PP 均有 90% 停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僅為示意;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