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逃,ARKK 23 日贖回破空前高!砍台積 ADR 套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5 日 9:5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民逃,ARKK 23 日贖回破空前高!砍台積 ADR 套現


科技股劇烈回檔,原本受到市場追捧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一夕失寵。週二(23 日)方舟投資的旗艦 ETF 爆發兇猛贖回潮,單日金額刷新歷史紀錄。ARKK 股民棄船逃生,空軍眼看機不可失,大舉作空。

方舟投資旗下最知名的 ETF「Ark Innovation ETF」(代號 ARKK.US),24 日下跌 0.52%、收 138.32 美元,創 1 月 29 日以來收盤新低。美國科技股回穩,24 日 ARKK 跌幅收斂,小於 22 日的大跌 5.79%、23 日的大跌 3.30%。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23 日 ARKK 遭贖回 4.65 億美元,金額之高改寫空前紀錄。不只如此,方舟投資的其他幾檔主動選股 ETF 也大失血。彭博數據顯示,23 日 ARK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ETF(代號 ARKW.US)遭撤資 1.19 億美元、ARK Genomic Revolution ETF(代號 ARKG.US)遭撤資 2.02 億美元。

散戶大逃亡,ARKK 承受空前壓力,淪為空軍狙擊標的。S3 Partners 資料顯示,ARKK 有 655 萬股的股票遭到借券放空,過去一個月來借券股數大增 150 萬股。數據商 FIS Astec Analytics 更說,週一(22 日)為止,ARKK 所有可供融券的股票,全數遭到借出。

投資人也擔心 ARKK 續跌,敲進賣權(put)避險,購入賣權可從 ARKK 下跌中獲利。近來 ARKK 賣權部位激增、達 368,000 口,數量已經多於買權(call),顯示眾人急於避險。

若贖回潮續燒,ARKK 恐有大問題

部分人士警告,ARKK 有 15% 以上持股集中在幾檔缺乏流動性的個股,要是贖回潮持續延燒,這些股票無法脫手,可能會有大問題。這些個股包括藥品開發商 Compugen、3D 列印業者 Stratasys 等,這些公司的交易量,只有 ARKK 整體交易額的九牛一毛。舉例而言,Stratasys 的日均成交量僅 1 億美元,遠不及 ARKK 的數十億美元。

這表示如果投資人繼續狂賣,流動性差的股票難以套現,方舟投資的明星操盤手伍德(Cathie Wood),將被迫拋售較具流動性的資產,以應付洶湧的贖回需求。此種情況讓人想到英國經理人 Neil Woodford 的慘況,他的旗艦基金對流動性較差的個股曝險過多,市場爆發贖回潮時,該基金無法應付,最後垮台告終。

Mirabaud Securities 科技研究主管 Neil Campling 說:「(ARKK 的)大型股難以迅速出場,這種情節過去上演過,當時主角是 Neil Woodford。」

ARKK 對蘋果、亞馬遜、台積電 ADR、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等持股不多,但是 23 日賣壓罩頂時,被迫減持這些較具流動性的個股籌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