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稅談判,美國將放棄川普政府允許部分科技公司可選擇豁免的爭議主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2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稅談判,美國將放棄川普政府允許部分科技公司可選擇豁免的爭議主張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已告知 20 國集團(G20),華府將放棄川普政府允許部分科技公司可選擇豁免的爭議主張,為全球達成一致的數位稅規定排除最大障礙,如果進展順利,或許今夏即可達成協議。

據美國財政部官員轉述,葉倫 2 月 26 日在 G20 線上會議宣布,「將積極處理 OECD 規畫的兩大方針」,且美國不再要求實施方針時採取所謂的「安全港」(safe harbor)辦法,即允許美國企業可選擇不在境外納稅。

全球約 140 國就租稅改革進行的談判去年受阻,當時川普政府堅持要求安全港機制。其他國家大多表示不接受這種自願繳稅的做法。

租稅專家和財政官員早已警告,美國如此提議會讓亞馬遜、Google、Facebook 等美國大公司可選擇自外於任何國際間協議。

德國財長蕭茲盛讚美國此舉為重大突破, 「今天,我們看到大型數位公司公平納稅出現強勁的推動力」,為進一步推動更廣泛協議邁出一步。他說,葉倫在會中承諾,美國也計畫改革美國企業最低稅負的規定,以符合 OECD 規畫有效的最低稅負。他說:「這是我們參與國到今夏邁向協議的一大步。」

不過,彭博新聞指出,要就數位稅達成全球協議,依然任重道遠。安全港問題雖已排除,美國和歐洲在新規定適用範圍仍有紛歧。此外,還有不同司法管轄區利潤分配的問題,以及如何確保並落實稅收確定性等問題,仍懸而未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afeCredit.c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