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資金輪動,花旗示警科技股褪色效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4 日 8:3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資金輪動,花旗示警科技股褪色效應


美股近期資金輪動,疫情爆發後引領大盤反彈的科技股褪色,小型與價值股翻身。花旗集團分析師比喻,拉動雪橇的主力從哈士奇變成貴賓犬,帶動盤勢的能力跟著打折扣。

去年春季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後,美股獲寬鬆貨幣政策支撐,在蘋果公司(Apple)等科技權值股拉抬下迅速擺脫低谷。但科技股價與本益比水漲船高,投資魅力逐漸褪色,近期遭遇沉重獲利了結賣壓。

花旗集團(Citigroup)首席美股策略師萊夫柯維奇(Tobias Levkovich)今天向駐紐約外籍記者簡報時說,如將美股看成雪橇,大盤原本被哈士奇拖著走。近期資金流向小型股、景氣循環股及價值型股票,形同把哈士奇換成貴賓犬或吉娃娃。

萊夫柯維奇說,標準普爾 500 指數科技股權重達 28%,與景氣連動密切的金融、能源股僅各占 14%、2.5%,小型犬取代哈士奇拉動雪橇將困難許多。

美股 2 月創歷史新高後陷入震盪,部分投資人擔心追加財政刺激將導致通貨膨脹升溫,促使致力維持物價穩定的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提前升息,本益比偏高的科技股在市場情緒不穩時搖搖欲墜。

隨著美國公債價格走低、殖利率回升,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 3 日重挫 2.7%,跌幅遠大於道瓊工業指數的 0.39%。自 2 月 12 日收在歷史高點以來,那斯達克指數已回檔 7.8%。

萊夫柯維奇說,從通膨恐慌可看出,投資人預期糟糕結局遲早會到來,但短期不致於發生,因此趁大盤向上時持續參與。投資人彷彿在泡夜店,身體隨音樂搖擺,但一隻腳對準出口方向,盤算何時要出場。

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升,反映投資人看好經濟在疫苗協助下早日擺脫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陰影,並刺激物價上漲。但花旗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曼恩(Catherine Mann)見解略有不同。

曼恩說,依最佳假設情境,全球經濟朝疫情爆發前趨勢回歸,要到 2024 年才能收復疫情相關失土;今明兩年,已開發經濟體通膨率預計低於 2%,新興市場則是 3% 左右。也就是說,全球經濟有所反彈,但短期內「沒有復甦,沒有通膨」。

她分析,企業持續調高產品售價的能力受限,明年通膨預計趨緩,這波物價漲勢不會促使聯準會等全球主要央行出手因應。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