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漲超 400%!和特斯拉齊名的隱形飆股、比爾蓋茲買進,薛丁格是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8 日 7: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年漲超 400%!和特斯拉齊名的隱形飆股、比爾蓋茲買進,薛丁格是誰?


比爾蓋茲夫妻創辦的蓋茲基金會(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是全球最大基金會之一,日前揭露了投資組合的主要變動。

蓋茲基金會賣掉阿里巴巴及 Uber 全部持股,並減持一半蘋果股票,改買什麼了呢?是 2020 年 2 月才剛上市的藥物開發軟體平台薛丁格(Schrodinger)。實際上,蓋茲基金會一開始就持有薛丁格股票,2020 年第四季再度增持 200 萬張,總持增加為 700 萬股。

薛丁格 2 月時掛牌價格每股 17 美元,到 2020 年底飆漲超過 466%。2021 年以來依然不斷創高,已再漲 32.6%。

這間知名度不高、受蓋茲基金會看好的公司是誰?薛丁格扮演的是藥廠的「幕後角色」,負責「發現」研發藥物用的化合物,再交由藥廠研發。負責發現化合物並不簡單,傳統藥物開發過程非常耗時,需要科學家設計、合成並測試化合物,而薛丁格平台可「預測」分子的化學性質,加速開發過程。

如果你覺得公司名字似曾相識,沒錯,取名靈感正是來自著名「薛丁格的貓」概念。獲得諾貝爾獎的奧地利科學家薛丁格(Erwin Schrodinger)提出一個思想實驗:基於量子物理學和疊加原理,在你打開一個密閉、內有毒氣的箱子前,裡面的貓有多種生存狀態,可能是死、也可能是活,只有打開箱子瞬間能得到答案。

而薛丁格公司的作為則是「如何不陷入這種窘境」,利用 AI、機器學習及物理學為基礎的預測分析,就得以預測狀態。

《富比士》更形容,薛丁格正在顛覆製藥產業,就連薛丁格自己也敢誇下海口,上市前提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更大膽表示:對手看不到我的車尾燈。

目前,全球前 20 大藥廠都是薛丁格顧客,全球 1,250 間學術機構採用它的軟體,且續用率高達 96%。2018 年,薛丁格營收 6,600 萬美元,比前一年大幅成長 20%;同時大量資金投入研發與聘僱,導致淨損。

一場疫情讓藥廠明白,加快開發藥物速度、啟動數位轉型是必要之務,而薛丁格的角色因這波趨勢越來越重要。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指出,未來哪家藥廠能勝出,取決於能否數位化、同時降低開發成本及加快研發速度。

薛丁格在股市受肯定的程度,可與近期同樣大熱的電動車公司特斯拉相提並論。特斯拉一樣展現顛覆性的軟體技術,不同的是,投資公司 Citron Research 報告指出,薛丁格不僅一上市就備受青睞,擁有更多專利技術,且背後科學都獲驗證。

《富比士》評論,薛丁格的未來一片光明,大型製藥公司財大氣粗,急需數位轉型,而薛丁格這位市場領導者,將是他們最大的助力。

(作者:張方毓;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薛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