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邦電今年起飛為何要感謝福斯?車用晶片產能移轉,竟意外造就記憶體產業榮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8 日 8:00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邦電今年起飛為何要感謝福斯?車用晶片產能移轉,竟意外造就記憶體產業榮景


2021 年初,德國福斯、日本日產、美國通用、福特等車廠,都因為車用晶片缺貨,出現關廠、減產的現象,美、日、德政府紛紛透過外交管道請台灣協助;想不到,這波晶片產能移轉風潮,卻意外造就記憶體產業的榮景。

1 月 27 日,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邀集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廠商協商,解決方法之一,就是由晶片廠和其他產品客戶協調,看哪些客戶願意延後一點,下單量減少一點,把協調後的產能移轉給車用晶片,一場產能移轉的連鎖效應由此開始。

▲ 在董事長焦佑鈞領導下,華邦電今年成績單備受期待。

美日德政府介入,要求插隊

台灣業者對這場「車用晶片荒」頗有微詞,因 2020 年汽車業需求低迷時,這些車廠供應鏈的做法是把車用晶片訂單砍光,「一般會至少保留基本數量」,一位業者透露,晶片不是一兩天就能做出的產品,車用晶片更要通過認證,利潤卻不是特別高,但歐美車廠才剛砍完單,現在卻要求插隊。

且現在是台灣 IC 設計產業從未有過的旺季,「我們連 5 年前庫存都賣掉了」,一位驅動 IC 業者說,他們不是特例,「我們連帳上打銷的庫存品,都用市價賣出去了!」另一位驅動 IC 業者透露,IC 設計公司都是在年底與晶圓廠議價,所有 IC 設計公司 2020 年底都拚死命搶產能。

▲ 這波晶片缺貨潮,因產能排擠效應,記憶體產品價格可望上調。

誰要讓出產能,就變成最敏感的議題,目前市場傳出,晶圓廠協調驅動 IC 廠延後一點下單,「整個協調計畫,是開會之後 12 天才出來」,一位業者透露,因為,如果少做一顆驅動 IC,這顆驅動 IC 周邊配套的晶片也無法出貨,再生產這些配套晶片等於浪費產能。業者透露,由於一顆晶片製作要數十天,就算現在生產,晶片也要下半年才能拿到,因此協調結果是在第 3 季消費電子旺季開始前,再讓出部分產能。

驅動 IC 業,從議價變搶貨

驅動 IC 業者 2021 年業績,會因為讓出產能變得比 2020 年差嗎?幾乎所有業者都笑說,因為今年拿下的產能遠比去年多,「2021 年會是大成長的一年」,目前「筆電和平板的晶片最缺,交貨期幾乎已經拉到一年。」業者透露,手機今年預期訂單量「會比去年成長三成」,他笑著說,「有些客戶已簽下未來 3 年的供貨契約」,甚至開始出現浮動報價的狀況,要買 IC,從議價變成搶貨。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晶圓廠都增加生產邏輯 IC 的比率,直接導致力積電和旺宏等同時能生產記憶體和邏輯 IC 的業者,手上產能成為 IC 設計公司激烈競爭標的。不只台灣晶圓廠如此,中國如中芯等公司,也將原本生產記憶體的產能轉向生產包括驅動 IC 等邏輯晶片。2021 年 1 月,南韓媒體報導,三星將原本生產 DRAM 的第 11 條生產線,轉向生產 CIS 感光原件。而這個現象,讓過去一年沒有明顯表現的記憶體價格,部分已止跌回穩。

IC 設計業者觀察,「現在低容量的記憶體愈來愈難買」,記憶體廠為了追求利潤,轉向生產容量更大的記憶體,但 IC 設計公司幾年前推出的產品,現在還在熱賣,也不能隨便更換 IC,邏輯 IC 缺貨之後,記憶體價格也隨之蠢蠢欲動。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邦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