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也搶買,台積電有信心度缺水難關挑戰百萬戶股東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4 日 11:17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國人也搶買,台積電有信心度缺水難關挑戰百萬戶股東數


台積電近期股價盤整,數度失守 600 元大關,缺水問題也讓投資人憂心。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已有許多節水措施,有信心能度過難關。而根據韓國證券集保(Korea Securities Depository)統計,最受南韓投資人喜愛的外國企業股票,台積電位居第四,是前四強中唯一非美國企業的公司。台灣散戶大軍近期也在台積電股價修正持續進場支持,散戶人數衝上 90 萬人,挑戰百萬戶股東數。

台積電股價近期遭到外資減碼,股價從高檔拉回,但根據統計,持有台積電股票的股東人數卻一路衝高。截至 2 月底,台積電整體股東人數已突破 84 萬人,到 3 月 5 日短短一星期又激增 6 萬人,破 90 萬人門檻,續創歷史高峰,且較去年同期呈現倍數成長。且從趨勢觀察,台積電股價跌破月線時,散戶進場就愈踴躍,採取「逢低布局」、「越跌越買」的操作策略,使得股價和股東人數呈現背離走勢。

不僅台灣人支持台積電,根據韓國證券集保(Korea Securities Depository)統計,去年連南韓都掀起買台積電股票的熱潮。在海外股票買超金額,台積電是除了特斯拉、蘋果及大數據服務公司 Palantir,位居第四的外國企業。

法人也分析,台積電與南韓三星先進製程激戰,雖然三星在 5 奈米迎頭趕上台積電腳步,但台積電 3 奈米獨霸全球,廠商都得排隊等著下訂單,股票當然獲得投資人青睞。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說:「半導體都是客製化,手機什麼設計都是客製化。Oppo 和 vivo 就不一樣,不可能調整。所以台積電來說,如果沒有訂單不可能給產能,沒有很明確要做什麼,不可能給產能。不會有 overbooking。」

不過,國內水情拉緊報,也讓投資人憂心衝擊台積電產線。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12 日出席活動受訪時也表示,台積電近期營運很暢旺,過去台積電就有許多節水措施,相信在各廠區節制下,以及供應商的努力,一定可以克服今年的困難。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