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半導體漲價是遭忽略的通膨指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6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半導體漲價是遭忽略的通膨指標


彭博資訊報導,晶片需求正在上揚,與此同時半導體產能受限,如果漲價效應最終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通膨自然就會跟著上揚。這也代表,半導體現在是被忽略的通膨指標。

研究機構 Southbay Research 創辦人薩特林(Andrew Zatlin)認為,半導體產能面臨挑戰,到了 2022 年還會是個問題。

半導體製造廠必須利用大量測試與微調的精密設備生產,因此生產晶片過程會耗費時間。此外對中企銷售實施限制,也讓供應受限。

薩特林說,上述問題迄今尚未產生太大影響,因為大型公司擁有可提供價格保障的合約,然而實質世界卻受到影響。供應商沒有動機以持平的價格銷售,因此產能受限。這迫使買方必須利用 DRAM 記憶體的現貨市場,結果推高價格,迫使企業坐下來與供應商協商,並提出更高價格。

晶片價格目前漲價約 20%,問題在於,生產成本何時會轉嫁出去。由於許多產品都搭載晶片,因此會是能源、房屋價格上漲之外,推高通膨的另一項因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