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屋頂太陽能類股下殺!電力業者挑戰加州補貼政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7 日 11:00 | 分類 太陽能 , 科技政策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屋頂太陽能類股下殺!電力業者挑戰加州補貼政策


過去 10 年,美國政府透過聯邦補貼,讓屋頂太陽能面板的價格較親民,帶動安裝需求。然而各州政府的規定也相當重要,加州或將改變太陽能補貼法令,恐衝擊當地太陽能系統安裝及開發商,美國太陽能類股 16 日普遍呈現下挫走勢。

Barron’s、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等外電報導,加州三大公共事業業者:太平洋瓦電公司(PG&E)、南加州愛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聖地亞哥天然氣與電力公司(San Diego Gas & Electric)15 日提議,要對太陽能顧客收取新費用,同時削減一項重要補貼。

根據上述三大業者向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 CPUC)的要求,太陽能用戶的淨用電量無論多寡,都應繳納「客戶服務費」,用戶繳納的電網存取費用(grid access charge)也應增加,安裝屋頂太陽能面板的新客戶獲得的補貼則應減少。除了增加存取費用,業者也希望,屋頂太陽能面板客戶產出額外電力時,獲得的補貼應降低。

也就是說,加州每棟房屋的屋頂太陽能發電系統,平均每 5kW(瓩)電網存取月費可能升至 50 美元以上,客戶服務月費則介於 12.02~24.10 美元。

美國最大住宅太陽能電力供應商 Sunrun Inc. 16 日聞訊跳空大跌 8.61% 收 56.77 美元。其他兩家屋頂太陽能安裝商 SunPower Corp.、Sunnova Energy International Inc. 同步下挫 7.98%、4.94%。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 Stephen Byrd 指出,Sunrun 對南加州客戶的評價報告顯示,光電網存取費用,就可能將安裝屋頂太陽能面板省下的成本完全抵消。一般而言,南加州家庭每個月的水電瓦斯費為 258 美元,而 Sunrun 的太陽能及電池儲存系統每月費用就達 200 美元。Sunrun 約 40% 客戶都在加州。

以上這些做法,恐讓業者更難說服新客戶從傳統水電瓦斯系統轉換為太陽能。拯救加州太陽能聯盟(Save California Solar Coalition)警告,若三大公共事業業者成功推動提案,加州太陽能市場將遭全面扼殺,就如同幾年前的內華達州。

內華達州 2015 年決定減少淨計量電價(net metering,擁有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的消費者可根據向電網輸送的電量,從自己的電費帳單扣除一部分)補貼,導致當地太陽能安裝量驟減。該州後來於 2017 年將補貼調回原價。

截至目前,提案尚未獲得許可。Byrd 指出,加州公共事業業者先前也曾試圖加收電網存取費,但都遭 CPUC 駁回。

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SEIA)統計顯示,加州的太陽能用量為全美第一,當地產出的太陽能足以供應 840 萬戶家庭所需,佔全州能源用量 2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unr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