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日盛金 53.84% 達陣,富邦金擬增資 500 億支付價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4 日 8:35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收購日盛金 53.84% 達陣,富邦金擬增資 500 億支付價金


富邦金 23 日晚宣布公開收購日盛金股份達 53.84%,已成就公開收購條件,創下國內首樁「金金併」。富邦金後續將增資新台幣 500 億元支付價金,並盡速完成整併計畫,期盼強化旗下銀行與證券業務規模,發揮營運綜效。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表示,感謝日盛金股東支持,成就國內「金金併」的首例。

富邦金晚間發布新聞稿。富邦金表示,為了支應本案與後續合併案的價金新台幣 490.4 億元,富邦金控將發行普通股與特別股合計募集約 500 億元。增資計畫要等董事會通過並取得主管機關核准,預計在下半年取得增資款項。

富邦金表示,依據金融控股公司法第 18 條規範,規劃將以富邦金控為存續公司吸收合併日盛金控,而後進行日盛證券及富邦證券的合併、日盛銀行及台北富邦銀行的合併等整併。富邦金後續將盡速向日盛金與其旗下公司徵提資料進行實地查核,以利完善整併計畫。

蔡明興表示,感謝日盛金股東支持,成就國內「金金併」的首例,富邦金此次以公平公開的方式成功公開收購日盛金控,不僅是富邦深耕 60 年的新里程碑,更是國內金融產業重要的一步。

蔡明興指出,富邦金順利完成公開收購日盛金,將有助於富邦金控強化銀行及證券業務,擴大整體規模經濟與效益,並可平衡銀行、保險及證券業務多元收入來源,深化全方位金融服務平台。

富邦金表示,整併後,富邦金控的證券、銀行業務的經濟規模與市場地位都將明顯提升。在證券業務方面,日盛證券為歷史悠久的券商,客戶基礎穩固,整併後將可提升各項業務市場地位,並深化財富管理業務,進而提升對雙邊客戶服務深度及廣度。在銀行業務方面,台北富邦銀行、日盛銀行整併後分行數,將成為民營銀行之冠,且有助於均衡區域發展。

外界關注員工權益,富邦金重申,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將保障員工工作權益,提供更寬廣的舞台,期盼日盛員工共同參與富邦金控未來成長。後續公司將依勞動基準法等相關法令規定,妥善照顧員工權益,並將建立多元溝通管道,加速企業文化融合,提供員工安定的工作環境。

富邦金在去年 12 月 18 日宣布以每股 13 元公開收購日盛金在外流通股權,富邦金一度在今年 1 月 29 日向金管會申請收購展延到 23 日下午 3 時 30 分止,隨著公平會在今年 2 月 24 日對此收購案點頭通過,富邦金收購日盛金超過 50% 以上股權,符合這次收購案的達成條件。

富邦金預計在 3 月 30 日完成公開收購股權交割,希望在主管機關核准前提下,盡速完成後續整併計畫。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富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