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 ETF 彈!外資:棄股轉債狂潮來了,將爆買企業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6 日 10:1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債券 ETF 彈!外資:棄股轉債狂潮來了,將爆買企業債


今年第一季股市狂噴、債市重摔,打亂了機構投資人「股六債四」的資產組合配置。如今第一季步入尾聲,退休基金、保險商等大型投資人必須進行資產再平衡,以便恢復股六債四的配置。這表示他們需要拋售股票、轉買債券,將引發規模龐大的「棄股轉債」浪潮。

iShares iBoxx 投資等級公司債券 ETF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25 日下跌 0.12%、收 129.71 美元。不過本週迄今上揚 0.84%、有望終止連續 9 週的跌勢。

金融時報 25 日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跨資產研究分析師 Nikolaos Panigirtzoglou 說:「我們說話當下,(資產再平衡)應該正在發生」。他說,再平衡通常集中在一個季度的最後兩週,這有助解釋債市為何在本週強勢反彈。他認為棄股轉債的效應還沒完全反應在價格上。外界預期,再平衡資金多數將流入企業債,小部分用來購買公債。

本季國際公債價格暴跌,和債券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激增。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揚升 0.7%、站上 1.6%。債市風雨飄搖之際,股市漲不停,同一時期 MSCI 已開發國家指數攀升了 3.7%。股債表現兩極化,意味再平衡的規模將非常激烈。美銀(BofA)估計,光是美國民間退休基金就需要拋售 880 億美元的股票、轉入債券。和過去三年相比,此一金額為歷史高檔。

不只如此,小摩估計,同時投資股債的平衡型共同基金,需要售出 1,360 億美元的持股、轉入共同收益市場。主權基金方面,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PIF)棄股轉債的金額達 440 億美元、挪威的原油主權基金更達 700 億美元。

Panigirtzoglou 指出,不計其他因素,3 月底的再平衡浪潮會讓股市回檔 4%~5%,債市的飆漲幅度則足以讓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移動 0.1%~0.15%。但是他強調「再平衡資金不是影響市場的唯一因素」。法巴本月稍早報告也說,不要以為再平衡會讓市場劇烈修正,法巴推估,第一季的最後一週將出現 500 億~670 億美元的賣壓,美股只會小幅拉回 1.2%。

外資:機構棄股轉債,未必是股市利空

CNBC 先前報導,富國銀行(Wells Fargo)利率主管 Michael Schumacher 表示,今年債券價格大跌,避險基金的債券部位出現 1,250 億美元的缺口,金額創十年新高。有鑑於此,避險基金必須大買債券平衡資產配置,Schumacher 估計,避險基金不會在季末一次買足,應該會分批進場,3 月 31 日前可能會敲進 250 億美元的債券部位。

儘管避險基金的資產再平衡也需要賣股,但是近來股市對殖利率極為敏感,只要公債殖利率飆高,美股就會下跌。避險基金大買債,會壓低殖利率,有利股市。部分人士相信,避險基金敲進大量債券,可能是美股突破盤整的催化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