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到要賠 30 億台幣的卡車!」台積電背後的「靈魂軍火商」求人才不惜下重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6 日 8: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撞到要賠 30 億台幣的卡車!」台積電背後的「靈魂軍火商」求人才不惜下重本


為了吸引人才,艾司摩爾 EUV 體驗車大方開進台灣校園,不只學生駐足,連投資人路過也嘖嘖稱奇,「我有買 ASML 美國股票,我很想了解他們到底在做什麼。」再度為艾司摩爾掀起新話題。

2020 年,一輛「撞到絕對賠不起的貨車」吸引全台網友關注,大家都在討論,到底這輛長型白色貨櫃車為什麼這麼金貴,一撞可能就要賠 30 億元,更會害護國神山台積電生產進度落後;原來,一輛輛標著艾司摩爾(ASML)的貨車裡裝著 EUV(極紫外光微影設備),正是台積電 7 奈米以下製程絕不能少的重要生產設備。

沒想到,最近一輛白色貨櫃車竟公開亮相校園,原來是艾司摩爾為了吸引人才,祭出 EUV 體驗車。

「台灣擁有最先量產進程客戶,也是 EUV 最大裝機基地,更是公司量測、檢測設備生產與出貨中心。」艾司摩爾全球資深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陳文光點出台灣的重要性。

 

陳文光引用市場分析資料指出,人工智慧、高效運算、5G、車用電子對晶片需求上升,2021 年邏輯晶片市場產值有望年增 10%,記憶體晶片在資料中心、消費性產品需求驅動下,也有機會較去年成長 20%,「台灣是全球最重要半導體製造中心之一,當然也會隨之成長。」

要成長,「人才」絕對是關鍵。艾司摩爾今年要在台灣徵才 600 人,若是加計目前員工,等於一年要成長到 3,500 人,遠超越南韓 1,500 人、中國1,200 人,台灣穩坐艾司摩爾亞洲最大據點。

此刻徵才,是為新一代做準備

艾司摩爾招募的工程師大部分都與 EUV 發展相關,接近客戶、逐客戶而居正是真實寫照。「台積電 EUV 機台,3 個科學園區都有,目前大本營在南科。」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分析,這也是為什麼艾司摩爾會在南科設立 EUV 技術培訓中心,「台積電要用這麼多 EUV,艾司摩爾要支援客戶,一定得有很多工程師,才會在台灣徵才這麼多。」

不只現在,既然看好未來,就必須超前部署。

艾司摩爾早著手研發新一代 EUV 設備 High-NA,以滿足 3 奈米以下先進製程需求。「我們預計 2023 年開始交貨,但客戶真正大量應用應該落在 2025~2026 年。」陳文光分析,當 EUV 已不能滿足客戶對解析度、晶片單位成本要求時,就會導入新設備來降低製程複雜度。

當然,研發人才也相當重要。艾司摩爾早已預見,5 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傳統光學技術不敷使用,因此 2016 年併購漢微科,擴充艾司摩爾的台灣研發能量。

「漢微科電子束檢測技術和我們原本的光學量測技術相輔相成,能幫助客戶改善先進製程,進而提高良率。」陳文光說,2016 年併購漢微科以來,艾司摩爾已逐步完成各部門整併,加大台灣生產、研發力道,並於 2020 年第 2 季開發出第一代多光束檢測系統,不僅能檢測到較小缺陷,也更適合量產。

為了支應未來,艾司摩爾等於從現在開始投資人才,投資員工也不手軟,「我們培養一個工程師平均要 6~18 個月,成本約台幣 500 萬到 600 萬元。」艾司摩爾台灣暨東南亞區人資總監劉伯玲談及,光台灣據點,就有 27 國籍員工在此工作。

(作者:馬瑞璿;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