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邀習近平、普丁參加氣候峰會,綠能投資才開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9 日 12:35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態保育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邀習近平、普丁參加氣候峰會,綠能投資才開始?


綠能概念股近來隨科技股面臨拋售潮,但 J.P. 摩根認為這僅是拉回而已,拜登政府對改善氣候變遷推動的投資狂潮,才剛剛開始。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4月參加由他主持的 40 國氣候變遷危機高峰會,但不確定兩位領袖是否同意邀請。

Business Insider 報導,J.P. 摩根 ESG 研究部共同主管 Jean-Xavier Hecker、Hugo Dubourg 指出,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推動的環保刺激方案,再加上中國持續推動綠能、歐洲新祭出環保投資規範,全都有望提振市場並創造新的投資機會,

乾淨能源指數基金(iShares Global Clean Energy ETF)自 1 月 7 日起跌迄今已重挫 31.28%,過去一個月來跌幅達 12%。相較之下,標準普爾 500 指數 1 月 7 日迄今卻上漲 4.5%。

不過 Hecker 直指,「歐洲綠色新政」(Green Deal)、拜登與賀錦麗於美國推動的環保平台,再加上中國已誓言要在 2060 年達成碳中和,都會帶來更巨大的轉變。

拜登政府顧問日前傳出,打算提出 3 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改善氣候變遷為重要主軸。

Hecker 認為,拜登政府很可能會加大綠能投資力道,迎頭趕上歐洲對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規範。他說,「美國絕不可能讓歐洲帶頭制定 ESG 標竿。」

CNBC、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拜登 26 日對記者表示,習近平及普丁都已受邀參加美國 4 月 22~23 日主持的全球氣候變遷遠距領袖峰會,希望能減少改變氣候的石化燃料廢氣。拜登說他並未直接邀請習近平或普丁,但這兩位領袖都知道他們已經受邀。

白宮隨後公布 40 名受邀參加峰會的國家領袖,包括習普兩人。

拜登 26 日並說,他已於當日跟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談過話,並於 25 日與歐盟成員國溝通。白宮跟中國、俄羅斯接觸前,選擇先與美國親密盟友對談。

美國目前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總量為全球第二大,僅次中國,俄羅斯為第四大。目前不清楚俄羅斯、中國是否已同意邀請,或有意跟美國一同抑制碳排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