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票基金 7 週來首失血!散戶為何消失外資這麼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30 日 11:3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票基金 7 週來首失血!散戶為何消失外資這麼說


美國發放新一輪紓困支票,原本預料會再掀散戶炒股潮,不料散戶卻突然消失無蹤,讓外界大惑不解。外資推測,可能是經濟重啟,眾人有其他事可做,不再一心炒股。此外,拜登當局打算開徵資本利得稅,可能也讓鄉民決定暫時停手。

ZeroHedge 29 日報導,美國散戶流行敲進 Invesco 那斯達克 100 指數 ETF(Invesco QQQ Trust)買權(call),替持股避險。德意志銀行的金流策略師 Parag Thatte 發現,過去一年買權交易量激增,去年 11 月起尤為明顯,1 月中眾人再次狂敲買權,但隨後急遽反轉,最遭作空的個股在爆發逼空潮後也湧現賣壓

德銀發現,買權部位暴起暴落,均由最小量的選擇權交易主導,也就是由散戶操控。為什麼散戶突然對美股失去興趣,不再爆買買權?德銀認為答案很簡單,現在散戶能出門社交、參與更多社會活動。過去幾個月來,買權交易量和經濟重啟指標呈現負相關,居家避疫需求高漲時,買權交易量會衝高;經濟加速重啟時,買權交易量就下跌。

德銀指出,散戶有了別的事可做,對股市的關注度就消退。

另一跡象也證實此趨勢,以往民眾會把紓困支票拿來炒股,這回情況似乎不同。德銀分析美國財政部數據,推估 4,100 億美元紓困支票發放三分之二,但美國股票型基金卻出現 7 週來首見失血潮,遭贖回 100 億美元,一反 2 月初以來每週平均吸金 230 億美元。

野村 Charlie McElligott 指出,拜登當局看似鐵了心要課資本利得稅,散戶可能因此在報稅季前大賣股票。摩根大通則說,隨著經濟重啟,最新的紓困支票用途,從投機炒作資產、轉向實體經濟消費。

拜登 1.9 兆美元紓困案過關前,外界原本期望散戶領到支票後,會再次投入股市。MarketWatch、路透社 2 月底報導,德意志銀行策略師 Parag Thatte、Srineel Jalagani、Binky Chadha,2 月 24 日報告指出:「籌畫中的直接紓困津貼達 4,650 億美元,代表會有巨量資金進入股市(1,700 億美元)。」

德銀為了瞭解美國新生代股民,2 月 5~9 日調查 430 名美國網路券商用戶,發現 61% 受訪者年齡低於 34 歲。這些股民不只年紀輕,更對股市充滿熱情,37% 民眾表示要用紓困金買股。去年紓困金只有少量用於買股,但許多人提出存款、減少開支、撤出其他資產套現,好投資股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