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支付是中資?投審會已收到補件將嚴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31 日 16:15 | 分類 科技政策 , 第三方支付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蝦皮支付是中資?投審會已收到補件將嚴審


經濟部投審會執秘張銘斌今天說,先前撤件的蝦皮支付已在 3 月中重新遞件,初步了解,香港騰訊在蝦皮母公司 Sea 集團持股 24.5%,未逾三成,但蝦皮創辦人李小冬(首圖)持股也逾 20%,要釐清李是否為中國籍,強調將會嚴審。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部會首長就「如何因應紅色供應鏈的各式滲透及衝擊我國產業」進行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詢問蝦皮重新遞件進度及經濟部如何認定。

張銘斌答詢時表示,蝦皮去年提出申請,今年初撤件,3 月中重新遞件,申請增資新台幣 5 億元,會重新就股權結構審核,根據他了解,中國騰訊持有香港騰訊股權逾六成,香港騰訊視為中資。

他進一步表示,香港騰訊持股 Sea 集團過去高於 30%,如今比例下降為 24.5%,低於三成。

高嘉瑜認為,蝦皮只是規避法令轉移股權,香港騰訊仍有實質控制力,香港騰訊背後是中國騰訊,一層一層算下來,蝦皮是中資,但投審會卻管不著,防堵中資話語是做做樣子。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蝦皮是否為中資還在審查,尚未定案,防堵中資目的是不要危害經濟安全、產業發展跟國家安全。

張銘斌補充說明,雖然香港騰訊持有 Sea 集團股份未達三成,但李小冬持股也逾 20%,目前雖向投審會說明已歸化為新加坡籍,但仍要進一步釐清。若有中國籍,就確定為中資,若沒有,也會持續嚴查。

蝦皮支付去年申請電支執照,今年中以前要完成增資 4.95 億元,因應新版中資審查辦法上路,蝦皮年初撤件,重新準備資料後 3 月中遞件。

經濟部投審會去年 12 月 30 日公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相關條文並生效,祭出 3 大限縮令,包括中資資格採取逐層認定、擴大審查中資投資行為態樣,限制中國黨政軍投資企業來台投資。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