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原料漲太兇!金百利克拉克開槍:衛生紙 6 月漲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1 日 11: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運輸+原料漲太兇!金百利克拉克開槍:衛生紙 6 月漲價


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揚,已影響到消費端。美國家用紙品暨個人護理用品大廠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Clark)3 月 31 日宣佈,將調漲北美市場多項產品的價格,預示美國通膨蠢蠢欲動。

CNBC、Barron’s 等外媒報導,金百利克拉克發新聞稿,宣佈自 6 月下旬起提高北美日用消費品的銷售價格,幅度在個位數的中後段(mid-to-high single digits,即 4%~9%),漲價品項包括好奇(Huggies)紙尿褲、可麗舒(Scott)及舒潔(Kleenex)衛生紙等,以抵銷原物料上漲造成的成本壓力。

幾週前,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師出具報告,將金百利克拉克的股票評級從「中立」(neutral)下調至「減碼」(underweight),理由是預計紙漿價格將持續走高,逆轉 2019 及 2020 年下跌趨勢。

另外,運輸成本大幅增加,也讓製造商大喊吃不消,紛紛醞釀提高零售價格。

近幾個月,美國出現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升幅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局面。部分分析師解釋,這是因企業自行吸收成本,而不是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表示業者原先認為,製造成本上漲是暫時的現象。

但現在,情況已開始改變。隨著原物料價格不斷走升,促使金百利克拉克不得不漲價,競爭對手 P&G(Procter&Gamble)也可能跟進轉嫁成本。P&G 旗下品牌包括幫寶適(Pampers)嬰兒紙尿褲、Charmin 捲筒衛生紙等。

根據金百利克拉克 1 月 25 日公佈 2020 年第四季財報,集團總營收 48.3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6%,並高於市場共識預期的 47.3 億美元;調整後每股盈餘 1.69 美元,亦高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 1.61 美元。

過去一年來,金百利克拉克股價累計上揚約 10%,而 SPDR 必需性消費類股 ETF 上漲 26%,大盤標普 500 指數上揚 55%。

成分股包括化學用品、營建原料、玻璃、紙、林產品,以及金屬、礦物等美國原料業公司的「Vanguard 原物料類股 ETF」,今年截至 3 月 31 日收盤,股價勁揚 10.18%,相對大盤強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