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醬包之亂!美國大缺貨人人搶,餐廳「上天下海」找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9 日 15:40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番茄醬包之亂!美國大缺貨人人搶,餐廳「上天下海」找料


疫情引發的供應鏈問題不斷擴大,除了晶片、衛生紙供給吃緊,連小包裝的番茄醬全美都大缺貨。番茄醬是美國人餐桌必備調味料,外送訂單飆升和衛生考量下,讓單次使用番茄醬包需求一夕暴衝。

華爾街日報、CNNBusiness 報導,疫情限制下,餐廳從內用改為外帶,小包裝番茄醬成了連鎖餐廳和小餐飲店的必需品。2020 年 1 月以來,小包裝的番茄醬價格激增 13%。Plate IQ 數據更顯示,2020 年瓶裝番茄醬的市場占有率驟降,番茄醬包市占則出現爆炸性成長。

番茄醬超缺,小餐廳叫苦連天。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的運動酒吧 Blake Street Tavern 老闆 Chris Fuselier 說:「我們上天下海尋找番茄醬。」今年他們到處苦苦尋覓番茄醬,甚至到麥當勞和溫蒂用餐時,都會省下番茄醬包,帶回店內使用。

就連餐飲巨擘也難逃窘境,連鎖速食店 Long John Silver’s 有近 700 家分店,番茄醬大缺貨迫使公司另尋第二供應商。餐飲業改用小包裝番茄醬也讓成本大增,這讓 Long John Silver’s 開支足足多了 50 萬美元,理由是小包裝成本高於大瓶裝。行銷長 Stephanie Mattingly 高呼:「每個人都在搶番茄醬。」

番茄醬是美國餐廳最常用的桌邊醬料,根據 Euromonitor 數據,2020 年出售給美國食品服務業的番茄醬高達 30 萬噸。美國家庭吃得更兇,疫情帶動的自炊潮,促使 2020 年美國番茄醬零售銷售飆升 15%,突破 10 億美元大關。

番茄醬龍頭卡夫亨氏(Kraft Heinz)坦承「需求遠超過供給」,正全力處理加開好幾條新產線,小包裝番茄醬產能預料提高 25%、年產量將增至 120 億包。卡夫亨氏也開發出無須觸碰的番茄醬供應器,以供餐廳內用客人使用。

8 日卡夫亨氏股價上揚 0.42% 收 40.81 美元,創 2019 年 2 月 21 日以來收盤高,今年來股價揚升 17.7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en Sutherlan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