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華為樂了誰?日經:台積電所在的新竹地產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9 日 8: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制裁華為樂了誰?日經:台積電所在的新竹地產商


美國對中國華為採取更嚴格的制裁措施後,幾乎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變了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日經亞洲評論》認為,大量的訂單湧向台灣,不但讓台積電更受到關注,也繁榮了台積電所在的新竹地區經濟與房市,讓當地的地產呈現繁榮的景象。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台積電所在新竹市當地一位房地產經紀人說法表示,因台積電的成功助長了房地產的購買熱潮,並透露當地有建案才推出 3 天,尚未動工才剛開始接受訂單就銷售一空。一位當地四十多歲男性透露,一切都在去年 6 月開始出現變化,周邊房價幾乎馬上就飆升了。

員工豐厚獎金投入房市

報導指出,美國宣布對華為進行制裁後,因華為向台積電發出大量訂單,大手筆搶購晶片下,台積電員工因不斷成長的需求而獲得豐厚的獎金,許多人將這些獎金投入購買地產,像是新竹好市多附近靠近台積電總部的社區,即便售價達 100 萬美元(相當新台幣 2,800 餘萬),仍馬上被搶購,買方多為台積電員工。甚至台積電內部員工還透露,有人一口氣買下 20 套公寓。

而美國德州在 2 月一場暴風雪迫使三星在德州的工廠停產後,全球更進一步依賴台積電等台灣廠商,報導指出,台灣的半導體廠商都已經在產能極限下運轉,甚至連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曾發出警告,呼籲全球公司不要高估台灣晶片廠商產能。

報導指出,目前台積電還在台南興建新的生產基地,因此台灣晶片廠商任何的停產都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而台積電則可望繼續帶動台灣的改變,該公司正準備今年再聘用 9,000 名員工,並在三年內斥資 1,000 億美元進行大規模投資。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uritiba Liv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