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接踵至!市場掀亂象,考驗新 SEC 主席詹斯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Fintech , 國際金融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挑戰接踵至!市場掀亂象,考驗新 SEC 主席詹斯勒


14 日,美國參議院投票通過拜登(Joe Biden)提名的詹斯勒(Gary Gensler),出任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將負責推動拜登政府加強監管華爾街的計畫。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參議院以 53 票贊成、45 票反對,通過詹斯勒出任 SEC 主席的人事案。詹斯勒在金融界資歷豐富,過去曾任高盛銀行家、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教授,並在歐巴馬時代擔任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

報導指出,近期股市交易火熱,但很多問題也隨之暴露出來,將是詹斯勒上任後,必須立即著手解決的事情。包括 GameStop 狂熱引發投機亂象、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興起,以及 Archegos 資本管理公司爆倉斷頭引起的股災風暴。

根據 SPAC Research 數據,2021 年截至 4 月 7 日,美國在這段期間共有 301 件 SPAC 上市案,募集資金約 980 億美元,遠高於 2020 年全年 248 件、募資 830 億美元,2019 年為 59 件,總計募資 130 億美元。

在川普政府時代,華爾街銀行、基金和上市公司享受了 4 年寬鬆管制,但在拜登任命的李(Allison Lee)上任 SEC 臨時主席後,已加強美國金融業監管。

詹斯勒在 MIT 史隆管理學院主要教授區塊鏈技術、數位貨幣、金融科技和公共政策。市場預期,隨著區塊鏈專家詹斯勒擔任 SEC 新主席,SEC 很可能改變先前對加密貨幣的保守看法,將積極制定相關法規,更有序地管理加密貨幣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versightandRefor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