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製程緊到 2023,聯電今年營收拚季季高、獲利看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6 日 11:45 | 分類 IC 設計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熟製程緊到 2023,聯電今年營收拚季季高、獲利看升


晶圓代工產能持續供不應求,台積電罕見宣布將擴充成熟製程產能,並預期缺貨情形要到 2023 年才能紓解。法人認為,專注在成熟製程的聯電可大幅受惠此難得一見的大商機,且在漲價效益下,2021 年營收有望逐季走揚,搭配產品組合優化,本季毛利率就有機會挑戰 30%,全年獲利表現可期。

台積電昨日舉行法說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今明年半導體產業供需仍吃緊,公司也規劃要擴充成熟製程產能,但新產能會在 2023 年開出,屆時失衡狀況會稍微舒緩。老大哥也加入成熟製程擴產潮,這無疑是背書市場需求真的相當強勁。

事實上,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先前也指出,目前幾乎所有晶圓代工廠 2022 年產能都已經被客戶預訂一空,大家都在看 2023 年產能了,因為這次需求爆發不是季節性因素,而是結構性的轉變,包括車用、5G、AIoT 等晶片新需求快速興起。

而聯電早前就宣告退出先進製程競賽,在 14 奈米製程止步,轉向發展成熟製程與特殊製程,而這樣的策略調整,讓公司在這波半導體熱潮下收割豐碩果實。法人指出,聯電近年謹慎投資,預計折舊費用今年將大幅下降,加上 ASP 上漲,將持續反映在毛利率上之,可望顯著挹注獲利表現。

漲價趨勢上,聯電於 2020 年第四季開始啟動 8 吋晶圓代工漲價,2021 年又再延伸到 12 吋晶圓代工。據 IC 設計客戶透露,聯電本季再度調整晶圓代工價格,且未來有可能會逐季調升,搭配 28 奈米貢獻增加,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法人預估,本季營收可望季增雙位數,毛利率上看 30%,本業獲利將相當亮眼;在連續漲價效益下,全年業績有望季季高。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晶圓代工產能高度吃緊,讓不少 IC 設計公司相當頭痛,近日也傳出瑞昱晶片大缺,巴西政府、特斯拉都來台求援的消息。另有 IC 設計業者私下抱怨,2022 年預訂到的產能比 2021 年還要更少,也迫使公司必須「搬家」到海外投片:反觀「聯家班」以及國際大客戶有了聯電的產能奧援,面對供應緊張可以比較寬心。

該名業者還說,中小型 IC 設計公司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就算大幅加價,還是深怕拿不到產能、交不出貨,可預期未來搶產能大戰只會更加激烈。法人則認為,在產能緊缺下,使 IC 設計公司必須用漲價因應,並優化產品組合,以支撐營運成長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