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美西大塞港,貿易赤字增幅恐破新高,美元不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1 日 13: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渣打:美西大塞港,貿易赤字增幅恐破新高,美元不妙


渣打(Standard Chartered)指出,經季節調整後的入境貨櫃量和美國貿易赤字,有高度連動性。美西大塞港,進口量激增,可能意味 3 月貿易赤字將有空前增幅,或會超過 100 億美元。貿易赤字激增會打壓匯率,美元恐怕有下行風險。

ZeroHedge 20 日報導,渣打首席 G10 外匯策略師 Steven Englander 報告指出,春季通常是美國的進口淡季,但是今年情況不同,需求暢旺和去年的供給瓶頸,讓進口處於高檔。

淡季突然轉旺,經季節調整後的進口貨櫃量直線爆衝。其他數據也顯示,經季節調整後,美西卸貨的貨櫃量創空前新高。為了避開美西港口的延誤,其他港口的進口量可能也會提高。

(Source:Macrobond )

與此同時,未經季節調整的進口貨櫃量登上近期高點,代表港口運作逼近極限。進口飆升之下,渣打預測 2021 年美國經常帳赤字將佔 GDP 的 3.5%。不只如此,貨櫃進出口失衡,會讓美國出現龐大的貿易赤字。Englander 指出:「醜惡的貿易赤字可能即將現身,3 月商品逆差也許會惡化至 100 億至 200 億美元」。美國貿易赤字的月增額,只有在港口罷工時,曾經達到 100 億美元。

Englander 強調,儘管兩者關聯性並非 1 比 1,就算連動幅度小於過往,他們仍預期貿易赤字將有驚人(impressive)增幅。資產價格通常不會對貿易數據做出反應,但是如果貿易赤字一如貨櫃量所示,美元將有明顯的下行風險,特別是在聯準會(FED)發言打壓殖利率之際。

20 日美元指數反彈 0.14% 報 91.2。過去 13 天來,美元指數只有 2 天上揚。本月以來,美元指數已經重貶 2.1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