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s 發展受限,金管會擬推基金型轉換機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2 日 8:3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EITs 發展受限,金管會擬推基金型轉換機制


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發展受限,金管會擬增加基金型 REITs,也就是沒有受託行角色,直接以投信為管理機構。此外,將進一步建立現行信託型和基金型的轉換機制。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 21 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國內目前僅有 7 檔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且流動性不佳,發展明顯受限。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推動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以來,發現信託型發展確實有限制,所以目前正在推動投信投顧法修正,增加基金型架構;時程上金管會已經完成法規預告,將報行政院審議。

黃天牧表示,未來也會進一步在目前的信託型和未來的基金型之間建立轉換機制,不過並非強制轉換,可能採雙軌並行;換言之,增加基金型轉換機制以後,可提供目前信託型 REITs 受益人在清算下市以外的另一個選擇。

若法案順利完成修正,相較現行信託型 REITs,基金型 REITs 不必交由受託機構、將由投信直接管理,可望借助投信的不動產管理專業。黃天牧認為,以發展潛力來看,基金型將會成為未來主流。

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到時就是由受益人和市場來決定,比較喜歡信託型還是基金型架構;至於現行 7 檔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受益人無論要清算下市或轉換為基金型,都依照受益人意志決定。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