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 25% 投資者需繳資本利得稅、盼財報,那指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6 日 9:11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僅 25% 投資者需繳資本利得稅、盼財報,那指彈


美國工業生產、房市數據增強,再加上市場期待科技巨擘來週公布強勁財報,使得美股甩脫加稅、全球疫情增溫陰霾,四大指數週五(4 月 23 日)全面反彈。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4 月 23 日終場上漲 0.67%(227.59 點)、收 34,043.49 點;週 K 線下跌 0.46%。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44%(198.39 點)、收 14,016.81 點;週 K 線下跌 0.25%。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1.09%(45.19 點)、收 4,180.17 點;週 K 線下跌 0.13%。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2.04%(63.82 點)、收 3,196.98 點;週 K 線下跌 1.72%。

市場週四傳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議將富人資本利得稅拉高近一倍,衝擊美股午後下殺。市場謠傳,拜登打算提議,所得超過 100 萬美元者的所得稅邊際稅率將由 37% 上修至 39.6%,資本利得稅則會從原本的 20% 上修至 39.6%。

值得注意的是,民主黨在國會僅占些微優勢,加稅法案勢必會面臨許多挑戰,許多華爾街人士相信,加稅幅度應該不會如最初提議的那麼劇烈。CNBC 報導,高盛經濟學家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該證券預測國會最終通過的法案,加稅幅度不會那麼高,估計 28% 最有可能。

瑞銀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國內需要繳納資本利得稅的投資人僅持有 25% 美股,其餘都是免繳族群,當中包括退休帳戶、慈善基金(endowments)、外國投資人等,即使資本利得稅拉高、對整體股市的影響都應有限。報告稱,不受影響的投資者,應會趁機逢低加碼。

路透社報導,分析人士認為週四股市下殺僅是反射動作,股市有望再創新高。Lazard Asset Management 美股部門主管 Ron Temple 指出,美國經濟即將出現 50 年來最為亮眼的成長表現,預測今明兩年的成長率都有望超過 6%。與此同時,聯準會(Fed)則放手讓經濟變得比以往更加熱絡。「投資人終於逐漸對龐大過剩儲蓄、積壓已久的需求、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的後續影響改變看法。」

企業財報將成來週觀察重心。對標普 500 市值佔比多達 40% 的成分股,將於 4 月 27-29 日公布財報,當中包括微軟(Microsoft Corp.)、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蘋果(Apple Inc.)、臉書(Facebook Inc.)等科技巨擘。

Inverness Counsel 投資策略長 Tim Ghriskey 指出,疫情期間保持緘默的企業開始提供財測展望,而債券殖利率下滑、優於華爾街預測的財報,帶動美股走揚。他說,人們對即將公布的財報深感期待,即便市場預期高漲、依舊有企業能夠擊敗預估。此外,殖利率也拉回了,這對科技企業非常有利。

IBES Refinitiv 數據顯示,分析師普遍預測,第一季每股盈餘有望年增 33.9%,創 2010 年第 4 季以來最大單季增幅。

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良好,讓市場鬆了口氣。IHS Markit 公布的 4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來到 60.6,創 2007 年 5 月開始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另外,3 月新建獨戶住宅銷售量的反彈幅度優於預期,可能是受到市面上中古屋供應急遽短缺的帶動。

標普 500 十一大類股全面走揚,由科技、金融類股領軍上漲。

在個股變化方面,英特爾(Intel Corp.)跳空下挫 5.32%、收 59.24 美元,創 3 月 4 日以來收盤新低,為 2020 年 10 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主因第二季財測不如分析師原本預期。

另一方面,英特爾 Q1 期間的伺服器處理器銷售額年減了 20% 之多、不如預期,該公司將之歸因於去年基期較高、以及大型雲端供應商正在消化庫存。Cowen 證券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英特爾沒有透露的是,市占率流失給超微(AMD)、與之相關的定價壓力,很可能是伺服器處理器營收與獲利大減的重要原因,等到超微來週公布財報時、投資者即會發現問題。超微終場勁揚 4.68%、收 82.76 美元。

Snap Inc. 公布第一季營收成長加快、用戶數增長強勁,股價應聲大漲 7.45%、收 61.3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