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向中靠攏?傳中國主權基金擬砸錢入股 Aramc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9 日 15: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沙國向中靠攏?傳中國主權基金擬砸錢入股 Aramco


北京和原油巨頭沙烏地阿拉伯越走越近?外媒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將售股籌資,據傳中國財富主權基金是可能買家。

路透社、ZeroHedge 報導,沙烏地實際掌權者——沙國王儲 Mohammed bin Salman(MBS)27 日在電視訪問表示,該國討論出售 1% 的 Aramco 股權給全球大型能源業者,未來 2、3 年還可能繼續售股給國際投資人。Aramco 是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以 Aramco 當前市值計算,1% 股權的價值高達 190 億美元。

2 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CIC)是可能的投資者之一。一名內情人士說,Aramco 正與中投公司以及中國國營的原油公司商討。第二名內情人士說,Aramco 接洽中方多年,CIC 是最可能的投資人。第三名內情人士說:「沙國確實與中國關係親近,大股東將決定如何處理這些股票」。

Aramco 是全球原油企業的龍頭,2019 年在沙國交易所掛牌,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募得 256 億美元,不過這些資金仍舊不夠。沙國王儲 MBS 指出,全球能源領導業者正在討論購買 1% 股權之事,這是重大交易,會提高 Aramco 在一個主要國家的銷售。他同時表示,沙國強化與中國、印度、俄國的關係,儘管該國與拜登政府有些歧見,美國仍是沙國的戰略夥伴。

ZeroHedge 指出,沙國和中國合作,肯定會讓華府感到緊張,不過從財經角度看來,中方入股 Aramco 相當合理,沙國已經躍居中國的最大原油供給國,今年 3 月為止,沙國連續 7 個月抱走此一頭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audi Ara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