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中「世紀之戰」民主專制政權比拚,投資才能勝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9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美中「世紀之戰」民主專制政權比拚,投資才能勝出


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屆滿百日,他在美國時間 28 日晚間(台灣時間 29 日上午)首度在國會發表演說,形容美中關係為「世紀之戰」(battle for the century),是民主和專制政權優劣的試金石,呼籲國會通過大規模刺激案、投資美國,才能在世紀戰役勝出。

南華早報、日經新聞報導,拜登表示,習近平一心一意要把中國打造成全球最強大的國家,「習近平和其他獨裁者認為,民主在 21 世紀無法與專制政權競爭,因為達成共識的時間太長」。他說:「我們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競爭,以贏得 21 世紀。我們步上歷史的重要轉捩點,不只要重建,還要建設得更好。」

拜登指出:「為了贏得未來的競爭,我認為需要對家庭和孩童,進行一代一次投資。」他呼籲國會議員支持 1.8 兆美元的家庭與教育方案,提供免費的學齡前教育和社區大學課程。

拜登強調,美國在人工智慧等先進科技方面落後全球,他推動「美國就業計畫」(American Jobs Plan),要撥款 900 億美元,由聯邦主導關鍵科技的研發。他說,美國必須更積極發展電池、生物科技、半導體、清淨能源等先進技術,理由是「中國和其他國家正快速進逼」。

外交事務通常不是美國總統國會演說的主軸,但拜登演說隨後再次提及中國,誓言要在印太地區「維持強盛軍力」,「不為挑起衝突,而是要防止衝突」。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資深研究員 Ryan Hass 表示,拜登主政下,美中關係「逐漸從激烈對抗轉變為深度競爭」。他認為,拜登就職百日,向中國傳遞的訊息,是「別低估美國,我們有能力自我修正,相信未來仍有大好日子等著我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