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麥克指數談台幣被低估,央行:過度解讀不恰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30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大麥克指數談台幣被低估,央行:過度解讀不恰當


新台幣匯率一直是社會大眾關切議題,日前有學者直言,台灣大麥克與美國售價不同,「不是匯率遭到扭曲,就是消費者受了委屈」,但央行指出,大家不要過度解讀「漢堡經濟學」,以大麥克指數評論匯率並不適當。

央行今天於臉書發文表示,最近大麥克指數(BigMac index)又成為新聞媒體評估匯價高估(
overvalued)或低估(undervalued)的指標,但「這是不恰當的」。

央行說明,大麥克指數是由《經濟學人》(TheEconomist)於 1986 年開始發布,作為讓大眾更容易理解匯率理論的簡單工具;另一項同樣知名的星巴克拿鐵指數,則是《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於 2017 年調查全球近30個大城市的星巴克中杯(tall)拿鐵的售價所計算而得,藉以說明匯價不一致(discrepancies)的情況。

根據經濟學人於今年 1 月 15 日發布的大麥克指數,據此算出的美元兌新台幣匯率為 12.72(台灣的大麥克單價新台幣 72 元,美國的大麥克單價5.66美元),但本年 1 月 12 日的市場盤中實際匯率卻為 27.98,如果以大麥克指數估算,新台幣匯價低估 54.5%。

但改以星巴克中杯拿鐵在台灣與在美國的售價來比較,分別是新台幣 120 元與 2.95 美元,新台幣匯價則高估 45.4%,兩種指數的結果背道而馳。

央行說明,不論是大麥克或拿鐵,這些單一商品指數雖以輕鬆、有趣、易懂的方式介紹一價法則(law of one price)及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理論,但它們並非跨境貿易的商品,且商品籃僅包含一種商品,有過度簡化之嫌。

央行進一步指出,更重要的是,商品的價格會受到各國稅負(包含關稅)、利潤率、租金、勞動成本等多種因素影響,甚至於替代品的多寡、偏好也會有影響,因此大麥克指數、星巴克拿鐵指數,都不適合用來評估均衡匯率。

不過央行表示,不可否認,單一商品指數確實具有淺顯易懂、饒富趣味性等優點,因此近年來評估匯率的各種商品指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除了大麥克指數、星巴克拿鐵指數,還有 iPhone 指數、迪士尼樂園指數等,但仍要提醒,單一商品指數從來就不是充當匯價走勢的良好預測。(記者:潘姿羽)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