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關稅開鍘,澳洲葡萄酒對中國出口幾乎玩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30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關稅開鍘,澳洲葡萄酒對中國出口幾乎玩完


路透社 29 日報導,業界數據顯示,澳洲葡萄酒製造商 2020 年第四季,只向中國出貨 1,200 萬澳幣(900 萬美元)葡萄酒,相較之下,前一年同期則為 3.25 億澳幣,顯示高額的新關稅幾乎關閉了最大出口市場。

澳洲葡萄酒管理局(Wine Australia)29 日數據顯示,中國商務部採取的措施,以及 2020 年對進口葡萄酒的反傾銷調查顯現出快速影響。

數據指出,截至 2020 年 12 月底的 3 個月,也就是在中國商務部以疑似傾銷為由,對澳洲葡萄酒展開調查後的當季,澳洲葡萄酒出貨量幾乎崩潰,且在 2021 年初仍然如此。

這代表持續到 2020 年 10 月,澳洲對中國多年來葡萄酒出口以美元計價的兩位數成長,宣告終結。

截至 2021 年 3 月的一年間,占澳洲葡萄酒出口近三分之一的對中國銷售量,下跌 24% 至 8.69 億澳幣;至於第二大出口市場英國,隨著業者將出口轉向當地,則成長三分之一至 4.61 億美元。

澳洲泰芮爾酒莊(Tyrrell’s Wines)總經理泰芮爾(Bruce Tyrrell)表示,「他們試圖玩政治把戲,想要讓澳洲屈膝,但我們說不。」這位於雪梨北方的酒莊,先前海外銷售多達四分之一是到中國。

泰芮爾說,他們還有美國、英國、加拿大這些傳統市場,如今將增加這些和他們往來國家的出口量。

根據澳洲葡萄酒管理局,截至 3 月的一年間,對美出口值成長 4% 至 4.32 億澳幣。

中國商務部是 3 月宣布,認定澳洲進口葡萄酒有傾銷行為,並自 3 月 28 日起對澳洲進口葡萄酒開徵反傾銷稅,為期長達 5 年,稅率自 116.2% 起跳,最高達 218.4%。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ryce Walk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