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慘摔!分析師:嬰兒潮投資人賣股出逃釀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5 日 11:2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股慘摔!分析師:嬰兒潮投資人賣股出逃釀禍


4 日投資人拋售成長股,那斯達克指數指數暴跌 1.88%,創今年 3 月以來最猛烈的單日跌幅。

科技股慘得鼻青臉腫,除了美國財長葉倫暗示可能需要升息、避免經濟過熱,嬰兒潮世代投資人大舉賣股,也是原因之一。

MarketWatch 4日報導,研究商Vanda Securities追蹤散戶行動,共同創辦人兼研究主管Eric Liu表示,散戶某族群也就是「較年長繁榮的一群」,似乎促成那指的1.88%跌勢,這群人也是過去一週來廣泛賣壓的主力。

在此之前,嬰兒潮投資人爆買股票,去年下半美國大選過後,不斷提高風險資產曝險,手上的現金水位幾乎降至疫情前低點。

那麼現在嬰兒潮投資人為何態度驟變,開始拋售科技股?Liu猜測,上週拜登國會演說後,這群人更擔心23億美元的資本利得稅即將上路。拜登提議,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者,資本利得稅的稅率應該從20%升至39.6%。富裕散戶可能因此拋股出逃,首先砍掉的部位是去年年初以來的最大贏家,如科技股/成長股等。

Liu警告:「倘若本週後半,嬰兒潮投資人繼續賣股,預料他們會減持2020年1月以來表現次佳的族群:週期股和重啟概念股」。儘管如此,他不認為這次拉回會像去年9月或今年2月下旬,出現兩位數跌幅。原因是投機者的部位雖高,但是不像前兩次回檔時一樣,高到令人憂心。

Business Insider先前報導,Vanda Research 4月7日研究報告指出,前一週美股平均單日買進額上升至12億美元,符合過去12個月平均值。機構的VandaTrack數據分析單位監控9,000檔美國個股與ETF的散戶投資活動。

Vanda研究分析師Giacomo Pierantoni稱,數據顯示較為富裕的嬰兒潮世代,可能是上週買股金額增加的主要驅動力,多數進入買超排行的個股都是優質藍籌股,比較投機性質的GameStop(GME)或AMC Entertainment(AMC)則跌出榜外。

報告指出,藍籌股較受較年長、理財較保守的投資人歡迎,這些人比千禧世代富有許多。嘉信(Schwab)、TD Ameritrade等平台的投資者,平均年齡都接近50歲。與此同時,公債、信用型ETF也出現超乎尋常的吸金現象,顯示嬰兒潮世代為這週最主要的散戶力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