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ckenmiller:FED 大撒幣,威脅美元儲備貨幣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2 日 14: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ruckenmiller:FED 大撒幣,威脅美元儲備貨幣地位


華爾街大咖 Stanley Druckenmiller 是金融巨鱷索羅斯的前軍師,他批評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大放水,威脅到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

CNBC 11日報導,Duquesne Family Office主席兼執行長Druckenmiller接受CNBC訪問表示,儘管市場大好、經濟復甦,FED仍堅持利率維持低檔,並大買數兆美元債券,構成長期風險。

他說:「我找不到歷史有哪個時期,貨幣和財政政策與經濟狀況如此脫鉤,一個也沒有」。他認為FED經濟加速器踩太久,又力挺高債務和高赤字政策,將威脅美元的全球儲備貨幣地位。他指出:「如果我們讓債務貨幣化,並要增加更多更多支出,15年來我頭一次擔心,我們會失去儲備貨幣的地位,以及隨之而來的種種難以置信好處。」

之前也有人警告FED印鈔會威脅美元地位,但美元霸權仍屹立不搖,原因之一是沒有替代選項。Druckenmiller預測,美元挑戰可能會來自加密貨幣世界。他猜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或史丹佛大學,會有人發明某種分類帳系統,撼動美元。儘管如此,他也坦承,他不知道那會是什麼。

他強調,疫情初期,外國政府透過出售美國公債,表達對美元的疑慮。美債被視為避險工具,碰上危機時,照理說會吸引資金湧入。美國財政部數據也顯示,外國政府持有的美國公債確實減少,過去一年來總部位縮水1,270億美元,減幅接近2%。美國在外流通公債,近三分之一為外國人持有。他認為,眾人對美元的穩定性缺乏信心,問題出在央行。

11日美元指數下跌0.03%報90.18,創2月25日以來新低。

原物料價格飛漲,通膨壓力升溫,美元徘徊在接近2月半月低點。路透社報導,美國5年期抗通膨債券(TIPS)的「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評估未來五年通膨預期,10日飆至2.717%,創十年新高,11日尾盤,5年期平衡通膨率拉回至2.695%。與此同時,10年期TIPS的平衡通膨率到2.539%,意味市場估計未來十年的通膨增幅平均為2.5%。

Kingsview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人Paul Nolte指出:「眾人憂慮通膨也許不是暫時性的,但目前看起來比較像短期情緒變化,不是長期憂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