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蘋果、微軟跌不停,如「超級特賣」進場買點浮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3 日 9:3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蘋果、微軟跌不停,如「超級特賣」進場買點浮現


美股出現類股輪動,大型成長股失寵,資金狂潮湧入價值股。Applied Finance Capital Management 認為,科技巨擘飆風不再,有如出現「超級特賣」(super sale),點名蘋果、微軟等買點浮現。

MarketWatch報導,Applied Finance共同創辦人Rafael Resendes 11日接受電話訪問表示:「價值遭到低估的高品質企業,現在出現超級特賣」。他欽點的個股包括蘋果、微軟、Facebook,以及超市業者沃爾瑪(Walmart)、連鎖速食巨擘麥當勞。

Resendes指出,他的模型顯示,今年成長股開始展現吸引力。成長股和價值股之間出現「拔河戰」(tug of war),他們不偏好任何一方,只看哪裡有股價遭到低估。成長股經歷了去年的爆發性漲勢,2021年表現遜於價值股。FactSet數據顯示,5月12日為止,羅素1000成長指數(The Russell 1000 Growth index)僅漲1.4%,遠遜於羅素1000價值指數(Russell 1000 Value index)同一時期的大漲14.1%。

Resendes說,他們和多數人不同,不認為價值股必然有吸引力,價值股從去年8月就開始賺輕鬆錢。儘管許多人擔憂科技股估值過高,他強調這些個股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們估評企業的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時,不看股價淨值比(price to book)等。而且預測公司獲利能力時,會把研發經費當成投資、而非花費,與傳統會計法則不同。

Applied Finance的基金,今年績效亮眼。FactSet數據顯示,投資大型股的Applied Finance Select Fund,今年來上漲16.5%。投資中小型股的Applied Finance Explorer Fund,今年來上漲26.1%。

大摩:成本壓力浮現 小型股狂歡恐告終

通膨壓力也許會讓小型股的盛宴落幕。Insider、ZeroHedge 3月報導,過去一年來小型股股價狂噴,報酬撂倒科技股。但是摩根士丹利(大摩)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Mike Wilson預測,小型股異常耀眼的表現即將告終,建議減持小型股,把資金轉往其他領域。

過去一年來,小型股指數羅素2000飆漲110%,是全球漲幅最高的指數之一,報酬甚至超越那斯達克100指數的75%。Wilson表示,他們在去年4月疫情高峰期,調升了小型股評等,當時理由是經濟將V型復甦,而且政府失業補貼會有助小型股獲利。去年4月以來,羅素2000的表現分別比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100指數高出50%、40%。

小型股對經濟復甦帶來的成本壓力特別敏感。Wilson指出,開始聽到勞力短缺和供應鏈吃緊的憂慮,採購經理人訪調也顯示成本飆漲。小型股累積了極高的正面營運槓桿,經濟重啟階段的成本壓力,可能會讓小型股飽受傷害。從上個週期的尾聲可見,小型股比較沒有能力管控物價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