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國安基金備戰,前任委員:進場與否看兩要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3 日 8:3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升溫國安基金備戰,前任委員:進場與否看兩要件


本土疫情急升,台股 12 日重挫 680.76 點,創史上收盤第二大跌點,國安基金嚴陣以待,隨時緊盯國內外盤勢,前國安基金委員分析,是否進場護盤,過往都是看跌幅及流動性兩大指標。

本土疫情升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示警國內疫情非常嚴峻,近日可能升到第三級警戒。恐慌疫情發展,台股連續第二天爆量重挫,指數終場收跌680.76點,為史上收盤第二大跌點,成交值新台幣7,727.72億元,再創新天量。台股市值12日縮水達2.06兆元,跌破50兆元關卡。

台股重挫使國安基金進入備戰狀態,至今不排除在有需要情況下,召開臨時委員進會場護盤。

財政部次長暨國安基金執行祕書阮清華分析,12 日主要是疫情升溫導致投資人恐慌,將持續關注疫情是否有嚴重擴散情形,不過,國內不論經濟成長率、進出口或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都相當好,穩健的基本面表現不會在一、兩天內就改變。

不過外界關心,國安基金是否會進場護盤,前國安基金委員分析,關鍵還是在「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8條規範的進場條件,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時,才會動用這項最後殺手鐧。

前國安基金委員表示,疫情升溫程度將決定是否構成國內重大事件,不過真正關鍵在於是否已嚴重影響市場信心,導致金融市場失序,這兩點過往通常是從台股指數跌幅、流動性等表現來判斷。

前國安基金委員指出,過去台股大多在「萬點」以下,因此若指數仍在萬點之上,可能就不會急著出
手,通常會跌到7,000、8,000點以下、看見跌幅已深才考慮進場;不過,今年以來,台股最高衝到17,000點以上,情況已和過去不同,指數跌幅相對是考量重點。

他進一步說,過去幾次進場,通常是出現「無量下跌」警訊,台股指數重挫且交易量緊縮,那就可能是國安基金考量進場的時間點。

曾任國安基金操盤手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國安基金進場有明確法定要件,全都符合才會授權進場,流動性、跌幅、市場失序的程度等都是判斷指標;不過,國安基金是政府護盤的最後一張王牌,太早動用若無效,恐沒有工具再動用,應先以金管會手中握有的工具來維護市場秩序,非必要不應過早出手。

阮清華表示,呼籲投資人冷靜、理性,不要多殺多,觀察 12 日台股終場跌幅有收斂,外資也沒有大賣情形,請投資人要有信心;之後若仍持續恐慌性下跌,構成進場條件,當然不排除召開臨時會,決議是否進場,目前仍在觀察期。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pressfoto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