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大增引升息疑慮,那指摜破半年線、VIX 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3 日 8:5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大增引升息疑慮,那指摜破半年線、VIX 飆


受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大增、引發聯準會(Fed)可能提前升息的疑慮衝擊,美國四大指數全面下挫,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出現 1 月底來最慘跌勢,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雙雙跌破半年線(即 120 日移動平均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5 月 12 日終場下跌 1.99%(681.50 點)、收 33,587.66 點,創 4 月 8 日以來收盤新低,為 1 月 29 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那斯達克指數下挫 2.67%(357.75 點)、收 13,031.68 點,創 3 月 25 日以來收盤新低,跌破 120 日移動平均線。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2.14%(89.06 點)、收 4,063.04 點,創 4 月 1 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 4.2%(124.86 點)、收 2,851.15 點,創 3 月 8 日以來收盤新低,連續第 2 個交易日跌破 120 日移動平均線。

美國勞工部 12 日公布,4 月 CPI 較去年同期激增 4.2%、創 2008 年以來最大年增幅,月增率也多達 0.8%。根據道瓊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 4 月 CPI 的年增率、月增率僅將達到 3.6%、0.2%。

另一方面,4 月排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 CPI 也較去年同期大增 3%,月增率達 0.9%。經濟學家原本預測 4 月核心 CPI 將達 2.3%、0.3%。

MarketWatch 報導,Fed 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12 日在全美企業經濟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Economics;NABE)參與討論時表示,他對 4 月的通膨數據感到「驚訝」(surprised)。不過,根據事先準備好的講稿,他仍表示對美國就業市場的擔憂高於通膨。

這份報告受到市場投資人密切關注。人們擔憂,當前物價跳增的情況,恐怕不是 Fed 保證的那樣僅是暫時性的,而是會變得較為持久。路透社報導,Keator Group 經營夥伴 Matthew Keator 指出,Fed 一直希望推升通膨,如今他們終於得償所願。關鍵問題是,通膨壓力在開始降溫之前,究竟會火熱多久?

Equiti Capital 首席總經經濟學家 Stuart Cole 也表示,展望未來最大的問題在於 Fed 究竟能否將鴿派立場延續下去,尤其是在企業若開始調高薪資、鼓勵失業勞動力重返工作崗位的情況下。他說,薪資若調漲,Fed 稱通膨是暫時性的論點,也將站不住腳。

標普 500 十一大類股中,有 10 個族群下跌,其中以非必需消費品類股走勢最疲軟。能源類股逆勢上揚 0.1%,主要是受到油價上揚的帶動。

大型科技股在投資人撤出本益比偏高族群的影響下走勢疲弱,亞馬遜(Amazon.com Inc.)、蘋果(Apple Inc.)、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微軟(Microsoft Corp.)、特斯拉(Tesla Inc.)分別下跌 2.23%、2.49%、3.02%、2.94%、4.42%。Wedbush Securities 證券交易常務董事 Michael James 表示,CPI 數據比預期強勁,導致科技股走弱。他說,科技投資人擔憂,利率上升恐壓抑本益比。

市場緊張氣氛驟升,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2 日飆漲 26.33%、收 27.59 點,創 3 月 4 日以來收盤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