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茶葉拍賣價月飆 40%!疫情+乾旱恐重創收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7 日 11: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茶葉拍賣價月飆 40%!疫情+乾旱恐重創收穫


印度疫情肆虐,令本就遭嚴重乾旱衝擊的採茶產業雪上加霜,當地茶葉價格大幅飆升。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導,印度商工部茶葉委員會(Tea Board of India)統計顯示,當地最重要產茶區阿薩姆邦內,至少90座茶園出現確診案例,還有多處宣告為汙染區。當地已有500個確診案例,但茶農認為仍需進一步篩檢,才能評估本波疫情的真正規模。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產茶國,僅次中國,與肯亞、斯里蘭卡等出口國為競爭對手。去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剛爆發之際,印度茶園僥倖逃過一劫,茶商警告,若情況無法受控,疫情恐摧毀本次收穫季,推高茶價。

這突顯印度第二波疫情的肆虐規模有多廣,全國沒有任何一個角落倖免於難。阿薩姆邦及比鄰的西孟加拉邦(大吉嶺茶產地),確診人數都有激增現象,這兩大邦最近才剛舉行地方選舉,公衛專家直指這導致病毒擴散。勞工團體則把疫情蔓延原因怪罪於擁擠的工作環境。

商品數據公司Mintec資料顯示,印度重要出口中心Kolkata的4月茶葉拍賣價格,已較3月飆升超過40%至每公斤287.5盧比。印度茶葉協會(Indian Tea Association)總裁Vivek Goenka表示,當局已設立注射站,為茶工接種疫苗,但由於全國供給嚴重短缺的關係、注射站難以採購到足夠疫苗。

去年印度茶葉價格已因為氣候變遷、疫情封城導致採茶工作暫停數週的關係而飆上歷史新高紀錄。

日經新聞英文版去年10月曾報導,產自印度東北部的大吉嶺、阿薩姆等茶種,如今每公斤報價約260印度盧比(約3.5美元),較一年之前飆升70%。印度茶農因為疫情導致全國封城的關係,春季剛開始時,有18天的時間無法到田地工作。石光商事主管Yasunori Uchimura說,這代表茶農無法採收最受歡迎的春茶。另外,解除封城後,茶農必須先照顧農地,也導致收成日延遲10天之久。

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錫蘭茶2020年9月中旬的每公斤報價為625斯里蘭卡盧比(約3.4美元),比一年之前大增將近20%。農作物產量低落是主要原因。斯里蘭卡2020年的旱季從2019年底一路延續至初春,時間異常漫長,這導致當地今年1~8月的茶葉產量年減15%至179,000公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raboof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