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警戒若升級,金管會:金融三業營運不中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9 日 8:5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警戒若升級,金管會:金融三業營運不中斷


雙北三級警戒,倘若進入四級封城,金管會表示,銀行、證券期貨與保險三業營運都將不中斷;另銀行自動櫃員機須隨時備妥現金,並確保網路交易順暢,持續提供民眾服務。

本土案例持續增加,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8日再次函請各銀行因應疫情發展預擬準備措施,須針對最嚴峻情形提出不同階段方案,包含考量業務規模彈性調度人力,與評估維持營運的最低人力需求等。

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若疫情警戒提升至四級,分行實體據點是否照常運作,要看屆時指揮中心規定,不過他強調,「全體銀行業營運不中斷是一定的」,此外銀行須確保全國3萬1,505台ATM隨時備妥現金、保持正常運作,網路交易也必須順暢進行。

保險局同樣督導保險業提出疫情應變措施。副局長張玉煇表示,若疫情警戒再升級,保險業須配合指揮中心管制,並確保營運不中斷,目前各公司也都有計畫;疫情期間,民眾若有理賠需求,可透過線上理賠平台申請或與業務員視訊。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說明,金融機構是否開門,涉及屆時指揮中心的防疫規範,目前可以確定的方向是,客戶金融服務都不能中斷,即使營業大廳不開放,投資人仍可用電話、電子或語音進行金融服務。

蔡麗玲表示,倘若四級警戒,除了證券期貨、投信投顧業營運不中斷以外,參考國外作法,股票、期貨市場也都不會休市,將持續維持市場信心。

去年3月台灣疫情一度升溫,金管會曾鼓勵公司執行庫藏股。近期證券市場受疫情影響波動大,金管會統計,目前上市櫃公司執行庫藏股共計15件,其中上市10件、上櫃5件;以買回區間價格上限乘以股數推算,預定最大可買回金額估達新台幣91.88億元。

據金管會最新統計,目前共26家本國銀行部分單位、27家外銀與陸銀在台分行實施居家辦公;58家證券期貨與投信投顧業異地辦公,102家居家辦公;此外19家產險與22家壽險都已啟動居家或異地辦公措施。

截至目前為止,金融業共有3例確診COVID-19案例,包含富邦金、中華郵政與合庫銀行員工。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