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摜破 90 點關卡!專家:美實質利率將續受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9 日 12:2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指數摜破 90 點關卡!專家:美實質利率將續受壓


雖然 4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示通膨壓力跳增,但聯準會(Fed)官員卻大致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立場,再加上美國短期利率深度轉負,使得美元指數一路往下探,5 月 18 日更摜破 90 點整數關卡,創 2 個多月以來新低。

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DXY)18日終場下挫0.41%,收89.79點;盤中最低跌至89.69點,創2月25日以來盤中新低。

MarketWatch 18日報導,分析人士直指,經通膨調整後的實質利率,左右了美元走向。

Jefferies全球外匯部主管Brad Bechte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接下來可能還會出現更多通膨隱憂,且聯準會(Fed)堅稱通膨壓力僅是暫時性的,也會讓市場備感疑惑,但在當前環境下,實質利率仍將受到壓抑,甚至略為往下,為美元指數提供更多貶值空間。

與此同時,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18日尾盤卻跳升0.58%至1.2225,盤中最高上升至1.2234,創2月25日以來盤中新高。

歐洲國家的疫苗接種狀況良好,市場猜測歐洲央行(ECB)最快可能6月就縮減疫情相關的緊急支援措施,帶動歐元走強。XM資深投資分析師Raffi Boyadjian表示,ECB不像Fed,歐洲各國的政策制定者對於何時該削減購債計畫看法不一,這使美元相對於歐元的疲勢更惡化。

Invezz 18日報導,ING上週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不認為美國4月CPI激增帶動的美元漲勢將延續下去,因為Fed近期不太可能收緊貨幣政策,深度轉負的美國短期利率應會主導市場,對美元造成壓力。ING預測,美元指數可能會在未來幾週跌破90點。

Barron’s 4月22日報導,實質長期利率(即債券殖利率減去通膨)近來呈現下降走勢,這可以從抗通膨債券(TIPS)的殖利率走勢看出。TIPS配發的殖利率已經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整過。

報導稱,10年期TIPS的實質殖利率今年稍早大幅走揚,從2月-1.06%攀升至3月-0.56%,但此後卻一路走低,目前已拉回至-0.78%。

Business Insider 10日報導,高盛5月7日發表報告稱,全球經濟環境加速回溫,加上聯準會(Fed)實施低利率政策,為原物料提供理想環境。

報告指出,當前環境對原物料來說相當甜蜜,通膨正在開始加溫,但貨幣政策會有好一段時間維持寬鬆狀態(預測Fed要到2024年才升息),這會帶來原物料價格上升、新興市場成長加速、全球通膨增溫的良性循環,進而強化原物料與美元間的正向回饋,情況就如同1970年代或2000年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