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協定遭凍結,歐中關係前途未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1 日 8:36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資協定遭凍結,歐中關係前途未卜


歐洲議會 20 日高票決議凍結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定,顯示由於價值觀的分歧,歐中關係近來有倒退跡象。不過,歐盟是否願在此刻與台灣洽簽投資協定還有待觀察。

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定談了7年,去年底終於在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任內完成談判,當時就因中方不願對禁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做出堅定承諾,受到歐洲政壇的批評。

今年3月,歐盟與中國因新疆維吾爾人受迫害的問題相互制裁,中方的制裁對象包含多位歐洲議會議員、學者和智庫,更引起歐洲政壇的憤怒。歐洲議會不少議員認為,中國刻意選擇制裁按民主程序選出的議員和學者,真正意圖是否定歐洲的核心價值,醞釀要抵制這份協定。

按照程序,這份協定還需經歐洲議會和歐盟成員國的批准,最快也要明年上半年才會失效。

5月初,歐盟終於受不了反彈聲浪,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鬆口表示由於歐盟和中國互相制裁,政治大環境不理想,宣布暫停推動協定的批准,只進行翻譯等技術性工作。

倒是歐盟另一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沒有保留,直言投資協定與其說是協定,不如說是「意向」,化為現實還要一段很長時間,暗示批准生效將遙遙無期。

歐洲議會在20日通過的決議文,「嚴厲譴責」中國攻擊言論和學術自由,不接受貿易協定不顧人權,由此可見,價值觀的分歧如今已成歐中關係的主要障礙。

歐洲議會堅持中國解除「不公平」制裁前,不再討論協定,更讓人推測,這份好不容易才談好的協定是否胎死腹中,畢竟向來嚴詞拒絕他國「干涉內政」的中國,幾乎不曾對新疆等「核心利益」讓步。

無論如何,這份梅克爾稱為「雙邊經貿關係基礎」的協定放進冷凍庫,從此歐洲與中國的分歧正式浮上檯面,雙邊關係前途未卜。

歐洲議會維持長年的友台傳統,今天還決議與台灣的投資協定不應受歐中協定的牽制,呼籲歐盟直接與台灣展開協商。

近年台灣積極推動與歐盟的投資協定,總統蔡英文日前才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上表達展開協商的意願。歐盟是否願在與中國關係惡化之際,與台灣洽簽投資協定?目前還難以判斷,如果是的話對歐盟來說將是跨出很大的一步。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