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航運股價還會走多久?三大指標看懂長榮、陽明、萬海行情轉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3 日 11: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貨櫃航運股價還會走多久?三大指標看懂長榮、陽明、萬海行情轉折


7 月開始,將進入貨櫃市場的傳統旺季, 如今,諸多港口缺人、缺櫃、缺船的緊繃態勢仍然無解,不過,目前市場氣氛依然擔心,全球貨櫃產業的多頭行情到底會走到哪裡?續航力可以從三大指標來觀察。

觀察一:國際貨櫃龍頭馬士基股價是否持續走多?

首先是國外貨櫃大廠的財測說法,只要偏向樂觀就可以確保國內貨櫃三雄的表現不會差。目前具指標性的國外貨櫃航商也釋出樂觀展望,全球第三大貨櫃航商中遠海控在4月6日預估,今年第一季的淨利可望年增52倍。緊接著4月26日,全球第一大貨櫃航商馬士基也預計,第一季淨利將年增4.62倍。第一季是貨櫃航商傳統淡季,這麼強勁的獲利預估,無疑就是宣告全球的貨櫃航商營運狀況淡季不淡。

不過,國外貨櫃大廠的股價表現則僅能當作參考,因為從去年中起漲至今,全球貨櫃股的股價連動度並不十分一致。

觀察二:SCFI指數走勢是否迭創新高?

第二大指標就是SCFI指數(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的漲勢狀況。SCFI指數在4月23日創下歷史新高後,4月30日續漲,指數連5週走揚,5月10日最新報價僅小跌0.18%。隨著歐美國家7月到10月開始聖誕假期備貨,貨櫃市場的傳統旺季即將展開,SCFI有機會持續看漲。

不過,宏遠投顧分析師林奕頎強調,每週公布一次的SCFI,如果出現增幅逐漸縮小的狀況時,市場多少會有運價停滯的疑慮,但在運價不斷創新高下,短線報價震盪是必然,只要運價年增率維持正成長,投資人就無須擔憂。林奕頎估計,這波貨櫃航運行情「有機會走到2022年底,」主要是產業持續面臨難以解決的「供不應求」。需求面來自於疫情和緩後的全球拉貨潮。

此外,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日前也指出,即使運價回落,其實是表示船期回穩走順,船隻周轉率高,船公司的業績也有機會更好。

觀察三:全球船隊運力是否處低水位?

第三大指標就是今年新船下水的狀況。根據Alphaliner和Clarksons最新預估,今年全球新造貨櫃船訂單約占全球貨櫃船隊總運力15.3%左右,處於歷史相對低點,應不至於造成供給過剩。不過陽明總經理杜書勤日前在法說會表示,還是會擔憂「野雞船」跟著貨櫃的榮景大量出現在市場,重演十年前供過於求導致產業瞬間崩盤的現象。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