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還能升息嗎?專家:接近零的利率已成新常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7 日 10: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還能升息嗎?專家:接近零的利率已成新常態


自上次金融危機結束以來,聯準會(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倍增,如今佔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40%。Fed 開始考慮談論削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引發市場疑慮,何時升息也是重要問題。經濟學家直指,接近零的利率已成新常態,Fed 究竟能否升息恐怕更關鍵。

Barron′s 26日報導,Natixis美洲首席經濟學家Joe LaVorgn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ed大量購買債券壓低利率,並以資產價格(尤其股票)為主要的貨幣政策工具。此即所謂的財富效應(wealth effect,指人民資產成長時、消費意願會增強)。也因此,股價若拉回,恐對經濟成長造成負面衝擊,進而阻止Fed收緊貨幣政策。

不只如此,華盛頓當局推出的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早讓削減QE成為艱鉅任務。Fed如今是美債主力,LaVorgna問,還有誰能吞下數兆美元的額外債務?「Fed的資產負債表持續膨脹,股市也不斷走高。」「資產價格下降造成的GDP萎縮效應,恐衝擊未來經濟活動,這意味著Fed或許永遠無法讓利率回歸正軌。」

值得注意的是,Fed上次緊縮循環就無法讓聯邦基金利率超過2.5%,疫情來襲前已數度降息。此後,美國家庭、企業與聯邦政府的債務就益發沉重。Fed如今進退維谷,收緊政策將拉高償債成本、打擊經濟成長;若不緊縮,家庭、企業與政府的債務將持續增加,讓Fed更加動彈不得。

LaVorgna直指,Fed陷入難以擺脫的困境,尤其是在經濟明(2022)年趨緩之際(今年重啟熱潮過後、明年成長幾乎肯定會減緩)。若下次危機來臨,Fed跨越紅線買進股票,他也不會意外。

Fed 2050年資產負債表上看40兆美元

Zero Hedge報導,意志銀行經濟學家Jim Reid 20日研究報告指出,就算Fed削減QE,擴表行動也遠未結束。美國的未來負債累累,難以想像Fed的資產負債表不會跟著大擴張。

Reid直指,倘若Fed資產負債表相對於國家債務的比例,跟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的平均值保持一致(30%),那麼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CBO)預測的負債數據,到了2050年,Fed資產負債表恐將從目前的不到8兆美元一路擴張至40兆美元。

Fed 24日2020年公開市場操作報告書指出,預測到2030年,由於持續收購資產,公開市場操作帳戶(System Open Market. Account,SOMA)總體規模將上看9兆美元,相當於GDP的3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Saldañ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