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鹽田港塞爆停接出口櫃!業者憂恐推升海空運費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7 日 14: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深圳鹽田港塞爆停接出口櫃!業者憂恐推升海空運費率


深圳的鹽田國際貨櫃碼頭,由於本週出現數名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案例,導致部分停泊港口停擺、人力短缺、周邊交通嚴堵塞,鹽田港已決定暫停接受出口重櫃入閘。

The Loadstar、搜狐等外電26日報導,鹽田國際公告顯示,近期由於期船延誤日趨嚴重、加上港區加強防疫管控、實施全面核酸檢測,導致貨櫃處理緩慢,進入碼頭的通道大塞車,鹽田港區貨櫃堆存區的利用率極高,嚴重影響碼頭操作效率,周邊交通壅塞。

為改善問題,鹽田國際決定自5月25日晚間10點至5月27日晚間11時59分,不接受出口重櫃入閘;5月28日零點起僅接受船舶預計到港日前四天內的出口重櫃。這項措施的實施時間為5月28日至6月3日。鹽田港去年處理1,335萬口20呎櫃(TEU),年增率2.1%。

根據報導,澳洲運輸業者Neolin警告,鹽田港暫停出口貨櫃,「可能引發嚴重的空間與貨櫃挑戰,不僅只是鹽田港而已,深圳的蛇口港也會受影響,因為託運人勢必得轉移、重訂或重新引導貨物。」

Neolin建議,手上有重要訂單、規劃未來兩週在中國南邊託付海運的貨主,應開始考慮空運選項。「這會開始對早已預測會上揚的運費帶來更多壓力,不是只有航運費率,空運費率也會受影響,因為供應鏈會嘗試多方管道,運送絕不能被這波壅塞潮耽擱的貨物。」

Norman Global Logistics Hong Kong執行董事Stefan Holmqvist也對The Loadstar說,許多貨物如今會多500~1,000美元運輸成本,重新規劃路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igel.atat,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