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乾旱加缺電,會把台股打下來嗎?彭博:須留意 2 件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9 日 10:0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乾旱加缺電,會把台股打下來嗎?彭博:須留意 2 件事


如果台灣「封城」了,會傷害緊繃得要命的半導體供應鏈嗎?國際投資人都在看,花旗甚至下調加權指數預估到 14,500 點。

雖然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升到第四級的打算。但投資人仍擔心,若真的進入第四級封城,倚賴貿易的台灣經濟將受重創。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目前製造業的情況尚稱安全,但如果員工不能去工廠上班,情況會變很糟。不利風險正在增加,端看有無有效控制住疫情。」

據《彭博》疫苗追蹤統計,迄今台灣只有0.6%民眾接種疫苗。全台瀰漫擔憂之際,台灣加權指數從4月高點下挫近9%。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5日表示,若能6月底前控制住疫情,GDP成長只會影響0.16個百分點;若疫情延續到第三季,衝擊將擴大為0.53個百分點。即便如此,預計今年經濟成長率還是能維持5%以上。

此外,乾旱與缺電也影響晶片製造業。經濟部形容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乾旱。6月開始,新竹、台中等重要晶片製造據點將實施更嚴格限水,科學園區節水率提升到17%。

台灣經濟和台股後勢,《彭博》認為最該專注的有2件事:

第一,持續關注台灣半導體重要據點新竹、台中疫情進展。大華銀行(UOB Group)經濟學家陳浩維(Ho Woei Chen)認為,目前疫情在這些地區仍受控制,但如果感染率增加,「將打擊全球半導體供應鏈」。

若台灣實施更嚴格限制措施,花旗銀行分析師建議「必要運作」仍需持續進行。此時,公司需要花更多成本保護員工健康,包含監督移工、禁止跨區流動等。台積電日前便宣布防疫措施,如員工開始實施分組營運,避免面對面會議及禁止外部人員進廠。

第二,受衝擊的產業範圍。元大投顧分析師表示,這週開始實施的三級警戒會衝擊運輸業、住宿業、餐飲業等相對脆弱的產業。華航上週表示,為符合防疫限制,空運貨物將減少10%運能;相比之下,電腦、電子、光學、化學、藥品、紡織、塑膠橡膠等相關公司需求,高達70%來自國外,因此受國內事件影響較小。

病毒的傳播無法預測,因此會帶來短期波動。中信里昂證券(CLSA)下調台灣評等,從「Overweight 」(加碼)下修至「Neutral」(中立)。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駐香港亞洲股票策略主管本齊姆拉(Frank Benzimra)表示,增加的本土個案是獲利回吐的直接影響原因。不過若看得更長線,本齊姆拉認為:「更深層的擔憂是,經濟活動復甦後,投資者會重新評估全球科技業的風險溢價。」

(譯者:邱韞蓁;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