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產一天損失 30 億元,台積電遇到「封城」真會停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30 日 11: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停產一天損失 30 億元,台積電遇到「封城」真會停工?


疫情持續嚴峻,一步步進逼「封城」的第四級警戒。身為全球晶圓龍頭、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近日也傳出員工確診,一旦面臨封城、全面停班禁令,台積電真能停下產線?

連續高漲的確診人數,讓這波社區感染至23日已累積超過2,600人染疫。22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經濟部長王美花親上火線,回應製造業是否停工的疑慮,「鼓勵員工在家上班,非產線人力降低到二分之一,產線人力則不受此限制。」王美花表示。

全球晶片市場依賴台灣甚深,若大流行導致生產斷鏈,後果無法想像。

好消息是,半導體業產能的抗疫能力,由於晶片製造在長期「細小化+自動化」的滾動推進之下,半導體工廠相對其他產業,人力密度不高,降低了群聚風險,再加上防塵衣、護目鏡等高防護基本配備,病毒相對不易在廠內流竄。

所以,半導體產業在三級警戒時,都能應付得來,就算是長期三級,產能應該也不會有所影響。各廠家對外說法,眾口一致保持低調,回應產線無虞,但最終,還是得看疫情擴散的程度。

台積電停產一天,估計損失30億元

先看國際經驗。國外即便是疫情嚴峻的國家,半導體廠房都沒有停產,包括英特爾、三星就算在封城狀態下,也都拿到「特許」,維持產線運作。

算一算台灣半導體產業,停產一天將損失約新台幣80億元,台積電損失約新台幣30億元。倘若台灣防疫進入第四級警戒,可望比照國外的「特許」模式,即便扛著「偏心」的壓力,也會讓半導體產線持續運轉。

不過,聽起來完備的因應策略,並不見得萬無一失,還是有全面停線的可能。

半導體聚落「新竹」成防疫焦點

一位產業分析師提醒:「如果半導體工廠80%所在的新竹,單日連續確診超過200、300例呢?」他指出,屆時廠家與政府,是不是能擋得住輿論要求工廠停班的聲浪?這就很難說了。

分析眾所矚目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可從人力類型、產線特色來理解。

台積電在台灣的員工多達4萬多人,研發工程師等非生產線員工人數約達3萬人,產線相關人員約1萬人,分布在8座晶圓廠。

研發人力部分普遍都「在家上班」, 「研發工程師到廠上班的人力,就算低於25%,應該都不會有太大問題。」一位半導體專家、台積電退休主管表示,因為大多可遠距工作,就算效率有點降低、進度有點跟不上,也可後來補上:「比較大的問題,是生產線工程師。」

台積電自動化產線的現況是,工廠設有很多空中運送的「天車」,晶片等素材會從空中軌道自動下降到不同機台製作,這部分基本不需人力,但製程中會遇到許多需要人工調整的時候,尤其是如今晶片愈做愈小,偏差一點點,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台積電現有超過272種製程技術,可生產將近1萬1千種產品,優異製程能打趴國外大廠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台積電擁有非常多產線工程師,隨時在現場排除障礙,調整製程細節改善,創造出傲人的良率,倘若完全自動化執行,良率可能就會下降。

簡單說,台積電是透過自動化與人工輔助雙管齊下的方式,讓「製程又快、良率又高」,締造「產品又小、品質又好」的佳績。

▲ 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科技心臟。

疫情下控制良率,台積電的三大挑戰

因此,疫情之下為維持品質一致,台積電尚有三大難關需要克服:調整工序、確保供應商協力、遠距工作資安。

「若是八成產線人力到班,減少非必要工序,加上任務發配更密集,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一位半導體專家表示,若降低到五成人力到班,運作就會困難許多,「可能需要做慢一點才能維持良率,但也就是勢必影響產能。」

精省人力下的工序調度,是第一個難關。第二個難關,是供應商支援。

晶片製造過程運用大量自動化設備的結果,代表廠家與設備商要合作更緊密,包括光罩設備的愛斯摩爾(ASML)、應材(Applied Materials)等,常常需要供應商在現場共同排除障礙,若是人員無法到廠,將是一大挑戰。

倘若一般企業遇上到班人員不足的情況,大多利用網際網路溝通,完成任務,但台積電在資訊安全的管控,向來以嚴格聞名,資安與遠距,基本上是相悖概念。

加上台積電的內網基礎規劃,本就不容易遠距工作,因此如何疫情期間調整兩者平衡,是第三個難題。

「轉危為機」可望啟動下一波數位化計畫

關於現況,半導體專家樂觀以待,認為「危機就是轉機」,「晶圓製造業者可以重新思考數位化議題,工序調動也會在這次更精進。」

總結來看,因為廠家都是面向全球市場,需求大趨勢並未改變,所以與台灣疫情狀態關連度低,端賴人力與調度。就算這波疫情真的迫使半導體廠家停產,這也不是第一次遇到。

1999年921地震,新竹科學園區停電、限電4天,全線暫停,整備檢查。其後又經歷各種風災、缺水、缺電。身經百戰的晶圓老將,已鍛鍊成解題高手。或可期待,這次也能有驚無險過關。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