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無懼震盪逆勢加碼,ETF 股民數突破 150 萬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2 日 8:35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 月無懼震盪逆勢加碼,ETF 股民數突破 150 萬人


投資人在疫情混沌台股極度震盪的 5 月天,逆勢加碼台股原型 ETF,超過四分之三股民數成長,總規模由 4 月底 145.85 萬人,攀升至 5 月底 157.62 萬人,增加近 12 萬人,成長率達 8%。

台股歷經5月本土疫情衝擊,盤勢上下震盪超過2,000點,月底收復17,000點之上,市場信心崩潰、大量殺出持股,不過台股ETF持股多元、投資風險分散,台股原型ETF股民數5月無畏震盪再攀升,月成長率達8%。

觀察5月台股ETF股民數變動情形可發現,超過四分之三台股原型ETF股民數都成長,還有新發行ETF加入,成長率前8大熱門ETF,已涵蓋近八成新增股民數,又以今年市場最受投資人青睞的ESG永續概念ETF、補漲概念的中小型ETF,以及老牌權值型ETF為主力成長來源;5月受股民青睞的股息型ETF,這個月則出現股民人數流失現象。

進一步觀察,26檔台股原型ETF,5月股民數成長率最高的是永豐台灣ESG,單月股民成長率達50%,股民人數達52,582人,規模也站上50億元。其次是富邦台灣中小ETF成長19.4%,國泰永續高股息則增加13.6%排第三。

台灣股市歷經疫情大量爆發時的急跌修正波後,近期資金回流科技股,電子股仍是市場成長核心,目前台股本益比降至15倍歷史水準中下緣,永豐投信指出,5月急跌潮也讓盤面籌碼沉澱穩定,5月下旬平均日均量降至4,500億元,融資餘額降低,同時也見資金輪動於電子、原物料與殖利率題材等標的。

永豐投信建議,技術面轉佳,疫情新常態行情波動期,台股進入資金快速輪動階段,投資人不妨透過分散策略,包括標的分散與時間分散性,建立台股ETF中長期投資部位,累積資產、降低風險。

元大投信研究團隊表示,根據經濟部最新統計,外銷訂單4月高達549.3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更寫下連14紅紀錄,顯示台股基本面支撐力十足,雖然受到疫情等消息面影響,台股近來震盪較大,但只要長線方向不變,無須過度擔心。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