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領航拚先進製程,供應鏈艦隊同步邁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3 日 8:54 | 分類 公司治理 , 晶片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領航拚先進製程,供應鏈艦隊同步邁進


台積電線上技術論壇 2 日登場,宣示全面衝刺先進製程、特殊製程與先進封裝技術,展現全力支援客戶、確保技術領先的企圖心。隨著台積電大舉擴張,相關供應鏈可望同步邁進。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認為數位轉型是長久的趨勢,即使疫情過後企業仍會持續推動,而高效能運算是半導體技術主要驅動力之一。他說,不只是科學研發需要,從邊緣運算到雲端,從遊戲主機到資料中心伺服器,對高效能運算需求也都出現爆炸性成長。

台積電致力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長期且值得信賴邏輯技術及產能提供者,魏哲家強調,台積電未來3年資本支出將達1,000億美元,將提供足夠產能支援客戶的成長,

先進製程技術方面,台積電7奈米系列製程產能將持續增加,預計2021年產能將較2018年成長超過4倍;2023年包含4奈米的5奈米系列製程產能,也將比2020年大幅成長超過4倍。

4奈米預計2021年第3季試產,較原先規劃於2021年第4季試產提前。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如期於2022年下半年量產,台積電有信心持續領先全球。

台積電會中雖然並未揭露2奈米開發時程,不過透露奈米層片裝置方面獲得重大突破,提供短通道控制,為在低電壓下實現良好效能提供機會,台積電在材料與碳奈米管晶體方面也都取得進展。

據台積電規劃,位於台南廠區的晶圓18廠第1、2、3、4期將是5奈米的生產基地,第1、2、3期已開始量產,4期興建中。晶圓18廠第5、6、7、8期將是3奈米的生產基地,都在規劃中。

台積電還計劃在新竹建新晶圓廠為2奈米生產基地,目前正進行土地取得程序。較為外界感到意外的是,魏哲家宣布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第1期已在興建,動工時程較市場預期快,不過仍將如期於2024年量產。

特殊製程方面,台積電台南廠區的晶圓14廠第8期將為特殊製程製造基地,特殊製程產能也將持續擴充,今年產能將增加12%,占成熟製程比重將自2018年的45%,提升至今年60%。

台積電不僅在台南廠區興建先進封裝技術生產基地,也在竹南擴充先進封裝與測試產能。竹南AP6廠總面積為台積電現有4個廠區總面積的1.3倍,目前正在興建的AP6A廠,預計2022下半年量產系統整合晶片(SOIC)。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台積電對於3奈米等先進製程技術發展掌握度高,對技術藍圖進展深具信心。

隨著產品功能越來越多,楊瑞臨指出,晶片功耗、散熱與尺寸等問題日益嚴重,台積電同步強化先進製程、特殊製程與先進封裝將有助協助客戶解決相關難題,並進一步提升競爭力。

分析師王兆立說,隨著台積電持續積極投資擴產,不僅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開始興建,在台南、竹南與新竹也都有建廠計畫進行;此外,投資遍及先進製程、特殊製程與先進封裝領域,相關供應鏈夥伴商機可期。

無塵室廠漢唐與台積電合作多年,將可直接受惠台積電建廠效益,王兆立指出,辛耘、帆宣、弘塑、京鼎、信紘科及萬潤等都是台積電設備供應商,營運也都可望受惠。

台積電今年5奈米製程比重可望達20%,2022下半年3奈米又將開始量產,隨著5奈米大量採用極紫外光(EUV)製程,台積電並將積極確保EUV的領先地位,EUV光罩盒供應商家登未來營運前景也備受矚目。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