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騰訊跌夠了?專家:中國監管週期近尾聲,價值浮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4 日 13:5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騰訊跌夠了?專家:中國監管週期近尾聲,價值浮現


北京當局高舉反壟斷大旗,出手對付 30 多家中國科技大廠,使阿里巴巴、騰訊股價從波段高段至少暴跌 20%。不過有專家認為,反壟斷已經進入尾聲,中國科技巨擘的價值浮現。

彭博社4日報導,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的Hyomi Jie表示,可以思考一下,現在是監管週期之初,還是快要來到終章,她認為目前比較接近收尾時刻。當局調查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花了3~4個月時間,第二批遭鎖定業者如騰訊、美團可能會更快結案,意味監管週期即將結束。Jie操盤的中國消費股票基金表現優異,過去一年報酬高於96%同儕。

中國科技大廠股價躺平,不少分析師認為買點到來。Barron′s 3日報導,Patient Capital Management的Samantha McLemore表示,阿里巴巴是她最愛個股之一,股價只有預估盈餘21倍,且成長速度快過其他網路業者。監管和競爭壓力讓阿里巴巴股價跳水,現在這些都已經反應在股價,監管當局改盯其他業者,她認為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3日阿里巴巴下跌1.16%,收217.04美元。和去年10月27日波段收盤高點的317.14美元相比,暴跌31.6%。3日騰訊下跌2.07%,收615.50港元,和1月25日波段收盤高點的766.50港元相比,大跌19.7%。

中股空頭氣氛濃,5月MSCI中國指數遭熊噬

南華早報4月23日報導,中國嚴打科技巨擘、當局收緊貨幣政策,讓空軍氣焰高漲,中股的空頭部位改寫歷史新高。當地投行更悲觀警告,中股五大指數都出現「賣出」訊號。中國證金數據顯示,4月20日為止,上海和深圳交易所的股票空單餘額達人民幣1,520億元(234億美元),為2010年中國券商獲准從事證券借貸以來的空前新高。

4月12日中金公司(CICC)發布量化策略報告稱,3月底到4月初以來,中國五大股市指數的技術面和時間指標都閃現「賣出」訊號。中金公司報告寫到:「考量到市場情緒趨於疲弱、動能不足,我們預期股市進入打底和區間盤整階段」。

中國股市表現慘淡,5月中MSCI中國指數(MSCI China Index)從高點慘摔20%以上,遭到熊噬。追蹤MSCI中國指數的「iShares MSCI中國ETF」,5月13日下跌1.68%,收76.69美元,摜破年線支撐。和2月17日波段高點收盤價的97.19美元相比,跌幅高達21.1%。自高點大跌20%,即符合技術分析的熊市定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