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拋震撼彈:財富基金將出清美元資產,嗆考慮棄油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4 日 10:2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拋震撼彈:財富基金將出清美元資產,嗆考慮棄油元


美國多家企業遭駭,美國情報部門把矛頭指向俄國,新制裁風雨欲來。俄國搶先行動減少對美元依賴,宣布財富主權基金將出清美元和美元計價資產。不只如此,俄國副總理還放話,如果拜登祭出新制裁,俄國會考慮棄用美元計價的原油合約。

莫斯科時報、CNBC、ZeroHedge報導,3日俄國財長Anton Siluanov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表示,俄國1,860億美元的國家財富基金(National Wealth Fund,NWF),能在一個月內徹底出清410億美元美元部位。他說:「現今NWF有35%投資美元,我們決定撤出美元資產,要增持歐元和黃金取代美元。」美國制裁不斷升溫,促使俄國一再減少對美元的依賴。

不只如此,俄國副總理Alexander Novak嗆聲,如果拜登下達新制裁令,他們也許不會繼續使用美元作為原油結算貨幣。他說:「理想狀況下,我們不想棄用美元,這是國際結算貨幣。但是如果美國夥伴創造出此種狀況(新制裁),我們別無選擇,只能逐漸這麼做。」

但外界認為NWF出清美元,不大可能撼動市場。未來NWF的歐元比重將增至40%、人民幣增至30%、黃金為20%。此舉會影響NWF較具流動性的資產,總值達1,200億美元。儘管數字看來龐大,但是這只占俄國6,000億美元總外匯存底一小部分。且要出清美元資產,無須實際出售美元,俄國央行可靠內部轉移和改變會計項目達成目標。

專家也認為這比較像是政治性宣言。彭博社報導,6月16日拜登和俄國總統普丁將舉行峰會,俄國在此時放話,時機敏感。國際金融協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Finance)副首席經濟學家Elina Ribakova表示:「俄國做此宣示,象徵意味居多,如果是大型美元持有國這麼說,情況就不一樣了。」

原油以美元計價,也就是「油元」(petrodollar)系統,對美國極為重要。The Mises Institute的Ryan McMaken 2020年發文稱,美國政府赤字頻創新高之際,油元更重要。萬一油元系統參與國棄用油元,美元需求將減,美國聯準會(FED)有更大壓力要讓債務貨幣化(monetizing debt)。外國買家持有美元變少,會拉高通膨壓力。此外,油元循環消失,會對美國利率帶來巨大的上行壓力,美國政府需要用更多預算支付債務,可能引爆預算危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