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疫情延燒續挹注 PC 需求,惟缺料成影響出貨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8 日 9:25 | 分類 桌上型電腦 , 筆記型電腦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疫情延燒續挹注 PC 需求,惟缺料成影響出貨關鍵


根據 IDC 最新報告統計 2021 年第一季台灣 PC(包含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工作站)市場量共 60.1 萬台,年成長 8.3%,其中筆記型電腦受惠於去年底延遲到貨的挹注,讓第一季季增表現首次來到 16.9%,帶動年成長率達 22.5%,超越 2020 年同期疫情初爆發後攀升的市場需求。

IDC市場分析師劉伊菡表示,受到全球疫情影響,上游零組件供貨不穩導致廠商交期延長,通路及市場的需求未能被滿足的情況下,PC裝置的拉貨力道仍然強勁。在行動化的趨勢帶動下,筆記型電腦出貨佔總體PC市場比重再創兩年來的新高來到52.3%,桌上型電腦出貨則呈現小幅度5.4%的年減。

由於5月台灣疫情突然升溫,第二季居家辦公與遠距教學的PC需求再度爆發,然而受到缺貨影響多數廠商難以臨時提升進貨量能,相對之下台廠出貨調配彈性較高,會是此波PC需求下較大的受益方。IDC預估IDC指出,2021年第二季仍難敵去年同期因疫情停工後的補貨效應,台灣PC市場將小幅度年減3.5%。展望2021年,PC整體市場可延續2020年的疫情效益維持1.1%的正成長。

台灣電腦顯示器(Monitor)2021年第一季市場總量為35.6萬台,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12.3%。在上游零組件、面板缺貨與漲價的雙重因素催化之下,市場需求仍然高漲。因為21.5吋以下小尺寸的缺貨程度最為嚴重,23.8吋取代部分需求,年成長上看51.5%。

劉伊菡表示,顯示器市場將在第二季進入缺貨高峰,此時各原廠庫存水位將是關鍵。IDC預估2021年第二季台灣顯示器市場年成長率,將由年初預估的雙位數跌幅縮小至下滑9.6%,加上受惠於疫情爆發後的PC周邊採買效應,將提升2021整年的市場出貨量,預期2021年台灣顯示器市場全年出貨將僅微幅下滑0.9%。

IDC研究副總監嚴蘭欣認為,台灣內需市場在全球疫情影響下,對電腦相關設備的採買與需求一直是與全球市場連動的。在上游零組件缺貨的狀況下,各家品牌廠商亦持續與總部調配,盡力滿足國內商用與家用市場的需求。隨著5月本土疫情升溫,勢必再次引發市場另一波急單搶貨潮,如何在既有庫存與有限的供貨調度搶得先發,將持續考驗著各家通路與品牌廠商;上游供應鏈的供貨狀態,更是左右台灣市場量能成長的主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