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外淨資產達 1.37 兆美元,續居第五大淨債權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6 日 9:1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對外淨資產達 1.37 兆美元,續居第五大淨債權國


中央銀行 15 日公布 109 年底國際投資部位,台灣對外淨資產部位達 1 兆 3,714.2 億美元,不只較 108 年底增加 232.5 億美元,更創下歷史新高,續居全球第五大淨債權國。

國際投資部位表是記載一國中央銀行、銀行部門、政府部門與民間部門對外持有的金融資產與負債的存量統計。

央行公布109年底台灣對外資產總額為2兆4,920.6億美元,年增10.5%,主因是國內保險公司持有國外債券增加;對外負債總額為1兆1,206.4億美元,年增23.5%,主要因外資持股票價格上揚所致。

(Source:央行

109年底台灣對外資產高於負債,兩相互抵後,國際投資的淨資產部位達1兆3,714.2億美元,較108年底增加232.5億美元、年增1.7%。

央行官員指出,去年不只股市多頭,債券殖利率或是信用利差往下走,反映債券價格、信用產品也是往上,股債雙漲,對資產增加是比較有利的情況。

央行官員補充,對外資產與對外負債持續成長的現象,不只台灣,許多國家都是如此,主因是全球金融市場整合程度提高,各國居民不論投資、資金調度,都希望在全球化配置上找到更好的運用,因此國際投資部位的資產面、負債面雙雙成長。

(Source:央行

觀察109年底全球國際投資部位淨資產排名,日本高居第一,而後依序是德國、香港、中國、台灣。

值得注意的是,與108年底排名相較,香港排名前進一名超越中國,使香港與中國名次互換,109年底中國退居第四。

央行官員說明,香港國外資產的證券投資占比比中國大,過去一年,全球資本市場價格上揚對香港資產增加帶來更大助益。

另一方面,當地政經情勢多少會對資本市場產生影響,央行官員指出,109年底與108年底相較,全球主要證券市場股價指數多呈上漲,香港恆生指數跌3.4%,也就是說,價格因素使得香港負債略為下滑。

央行官員表示,香港資產增加、負債減少,一增一減之下,香港淨資產增加較多,名次因此超車中國。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