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牙股各走各的路!Facebook、Google 續噴,蘋果太貴遭人出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1 日 15:2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理財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尖牙股各走各的路!Facebook、Google 續噴,蘋果太貴遭人出貨


去年尖牙股(FAANG)所向披靡,是帶動美股飆漲的領頭羊。今年風雲變色,尖牙股不再攜手並進,開始各走各的路。

華爾街日報20日報導,2021年以來構成尖牙股的5檔個股,Google母公司Alphabet Class A股票飆升37%、Facebook飆升21%。其他三檔走勢落後大盤,今年來亞馬遜僅漲7.1%,遜於標普500指數的上漲11%;蘋果和Netflix情況更糟,分別挫低1.7%、7.4%。

最近標普500指數有好幾百檔成分股的報酬優於蘋果,許多是疫情受創股。今年來遊輪業者Carnival噴高30%、美國航空集團(American Airlines Group)噴高41%。2020年表現落後的科技股,2021年也大反彈,今年迄今思科(Cisco Systems)攀升16%、英特爾(Intel)攀升12%。William Blair大型股成長基金的共同經理人Jim Golan就說,漲潮讓所有船隻的水位都變高,今年光投資市值前四、五大的公司可能不管用。

美國經濟重啟,讓許多公司前景改善,投資人不再有那麼多理由爆買估值高昂的股票。與此同時,FED示意可能會提前在2023年下半升息,利率走高時,投資人往往會湧入估值較低的科技股。股價拉回讓亞馬遜的預估本益比從近73倍降至55倍;Netflix預估本益比也從去年底的60倍降至43倍;蘋果預估本益比從32倍降至25倍。The Bahnsen Group投資長 David Bahnsen持有蘋果股票好幾年,他說蘋果實在太貴了,去年底他脫手蘋果股票。

那麼為何估值昂貴的Alphabet和Facebook能夠續漲呢?這兩檔是重啟概念股,今年來廣告業務激增。最新一季財報顯示,和去年同期相比,Facebook獲利幾乎成長2倍,Alphabet盈餘更直接翻倍。Synovus Trust Co.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Daniel Morgan說, 線上廣告飆升,驅動股價走揚,隨著企業重啟、恢復營運,經濟加速前進,業者要上哪推銷?很多人選擇Facebook。

能源股是今年大熱門。MarketWatch先前報導,原油價格從去年上半不到20美元,如今飆破每桶70美元。策略師說,如果不持有能源股,將錯過油價飆漲帶來的多頭行情,讓投資人痛苦萬分(painful)。

美國銀行(BofA)全球研究的股票暨量化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 10日報告稱,能源股比重不到標普500指數2%時,未持有此類股不會令人難受,但濟重啟引發的油價漲勢會改變情勢。Subramanian指出:「油價新一波巨變會感受更強烈」,她估計,去年10月以來油價報酬狂噴92%,已經讓能源股在標普500的權重升至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