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2040 年 EV 將接掌全球車市,福斯成業界一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3 日 9:30 | 分類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2040 年 EV 將接掌全球車市,福斯成業界一哥


電動車(EV)趨勢難擋!Piper Sandler 大膽預言,電動車將在 19 年後接管全球車市,屆時福斯會擠下特斯拉,稱霸電動車界。但特斯拉也表現不俗,市佔緊追在後。不過中國電動車三雄可能無法殺出重圍,銷量恐怕遠遠落後。

Barron′s 22 日報導,Piper Sandler分析師Alexander Potter預測現在到2040年的全球電動車銷售狀況。他估計電動車新車銷售滲透率將在2030年達45%、2030年飆至94%。換句話說,2040年將是電動車的天下。

值得注意的是,Potter預估未來電動車一哥是福斯(Volkswagen)而非特斯拉(Tesla)。他推估2040年福斯將售出920萬輛電動車,全球市佔達11.4%。

但特斯拉粉絲無須失望,Potter認為特斯拉僅略微落後,2040年市佔將達10.1%。屆時特斯拉一年可賣出820萬輛電動車,遠高於2020年50萬輛。他給予特斯拉1,200美元目標價,估計特斯拉市值將升至1兆美元以上。

Potter還拋出另一個震撼預測,估計2040年電動車新創業者合併市佔只有11%,中廠蔚來汽車(Nio)全球市佔更不到1%。他推測中國電動車三雄蔚來、小鵬(Xpeng)、理想(Li Auto),2040年合併銷售量為210萬輛,僅達通用汽車(GM)預測值三分之一。

Potter認為通用和福特(Ford)將成功轉型電動車廠,維持車業巨擘地位。但他看壞豐田(Toyota),估計豐田全球市佔將崩盤,從現今11%到2040年萎縮至4.3%。

Potter預測能否成真還很難說,特斯拉、通用、福特等股價冷靜,不過中國電動車廠重挫,蔚來下跌5.18%收44.10美元,小鵬下跌8.34%收39.99美元,理想下跌3.92%收28.93美元。

IEA:要達巴黎協定鋰需求將飆40倍,電池成本恐彈高

要留意的是,金屬價格暴衝可能打擊電動車普及時程。CNBC、金融時報先前報導,國際能源署(IEA)警告,各國若要成減排目標,鎳、鈷、鋰、銅、稀土等關鍵礦物的需求將會「激烈暴衝」(turbocharge)。需求大增之下,新礦場又投資不足,會讓礦物價格飛天,衝擊綠能的上路時程。

IEA 5月5日報告稱:「(儘管)各種礦物的需求展望和供給弱點迥異,不過視政府減排速度而定,能源業對關鍵礦物的整體需求,可能會在2040年前跳增6倍。」轉型使用再生能源,對關鍵金屬的供給造成巨大壓力。舉例來說,岸上風電廠需要的礦物資源,是類似規模天然氣發電廠9倍以上。

IEA報告預測,製造電池所需金屬原料,需求增幅將最劇烈。如果全球要達成巴黎協定目標,鋰需求將飆升40倍。IEA執行董事Fatih Birol指出,原物料價格高漲,可能會抵消電池增產的成本削減利多。要是鋰價和鎳價成長兩倍,生產電動車鋰電池的成本將不減反增。Birol估計,未來20年達成氣候目標的成本,可能提高5,000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福斯